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象牙塔”非醉生梦死之地
http://www.scol.com.cn(2018-10-19 8:4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宋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18人因学分不达标被校方本科转专科,引发关注。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对此给予肯定:“现在的大学里,有些学生醉生梦死,这样是不行的。”吴岩表示,“适度增加学生不能按时毕业是应该的,本科生有一定的淘汰率是必然的。”(武汉晚报10月17日)

  “象牙塔”,这是古时对高等学府的称谓,是那些培养国家精英之地。而如今高等教育普及化的社会,“象牙塔”便是指代着那些国家重点高校,能进入这些高校的学生哪一个不是生源地的精英学子,哪一个不是靠着自身的努力和坚持才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圣地。但有一些人在进入大学,半只脚踏入社会的时候便开始懈怠了,心里想着:我初中高中那么辛苦,现在终于可以放松了,自己读的是顶尖高校,以后工作不用愁的。一部分人突然之间的思想懈怠和歪曲是怎么一回事呢?一起来想一想。

  如今中国这个社会,孩子的学业压力极大,学校喊着“不能让孩子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的口号和大部分家长们“自家孩子一定不能比别人差”的心理让孩子们从小就承受着巨大的学业负担,补习班兴趣班等等填满了他们的课余生活。当孩子们进入高中学习,也是压力山大,一部分学生因为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以及家里的支持鼓励努力的学习,这些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后会有自己的目标,继续努力,取得比较好的成绩。还有一些学生目标不明确,也没有什么独立思考的能力,加之家长给予的压力,也是拼命学习,甚至还收到一些老师所说的“现在努力学,到了大学就特别轻松,可以随便玩了”的引导,在进入大学之后,因为家庭压力的消失以及自我目标不明确以及自我认知不成熟,便开始放纵自我,有的沉迷网络无法自拔,有的涉足社会晚上K吧,有的将全部心思投入谈情说爱之中,过起了醉生梦死的生活,全然不顾自己的学业和自身的未来。这是为什么呢?

  其一是因为有的学校对于学生的管理不够严格,建立“快乐大学”,让学生们学习和生活轻松快乐,在学业上没有特别严格,其实这也违背了“快乐大学”的初衷。“快乐大学”其实是为了让学生们真正感受道生活的充实和快乐,以及找到自身目标和将来发展规划后人生的快乐,而不是让学生感觉压力小,有大把的时间去娱乐。其次也和学生童年时代的压力有关,在小时候给予太大的压力和期望也往往会使他们变得迷茫以及独立思考能力的丧失,失去压力之后便容易开始自我放纵。

  现在的大学,特别是顶尖大学,让学生们天天打游戏谈恋爱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大学应该给学生“增负”,但这不是在课程上的提高量,而是应该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不仅仅是思考学业上,也要思考生活和自己未来的目标。

  “象牙塔”不是大学生醉生梦死之地,这里是为国家培养优秀的高素质人才的地方,需要的是知行合一之人,而那些思想懈怠的学生,应该给与他们充足的的时间思考他们的问题,无论是为了学生自身还是国家建设,这样的学生不应该过早的放出校园,要让他们心智成熟了解自身之后再进行考核,这才是对学生负责,对国家负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