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会主席”后的冷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10-3 14:3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发布聊天截图称,一学校学生会群里,有同学因问开会时间并@学生会主席,被群里提醒“注意身份”,引发热议。(中国新闻网10月2日)

  想不到在“学生会干部任命公告”之后,不过寥寥数月,又曝光了一起学生会干部“摆官谱”的事件。虽是个人言行,可从舆论动态中,亦也能反映出,公众对此类现象的深恶痛绝。而在舆情逐渐冷却之后,恐怕需要深入思考的,不只有涉事的学生会。

  首先且问,@学生会主席怎么了?“@”符号自兴起以来,就广泛运用于社交网络当中,人人皆可用之。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大平台,经常能看到个人用“@”点名党政媒体、名人大家、高级干部甚至我们的中国。试问,在学生会的微信社群中,究竟存在什么样的等级隔阂,令学生不能直接@学生会主席?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第十三条对“学生会”的定义是“学生会、研究生会是学生自己的群众组织。”群众组织的属性就决定了学生会的非政权性质。在作风建设日趋严厉的态势下,哪怕是在政府机关当中,都不应该存在官僚主义倾向。手中没什么权力,却对他人@学生会主席“愤愤不平”,心中难免恐怕积累一定的官僚主义作风。而有如此心态,他又是如何进入学生会的?

  当然,学生一时的言辞不当,在经过教育和改正后,也不必过分批评。可值得反思的是,“@”学生会主席的“不平”从何而来?可以看到,校园生活也是社会生活的集中反映。假如,把事件发生的背景,放置在党政机关干部的工作群中。且问,一名普通干部是否“敢”在工作微信群中,直接@处长、局长、厅长等中高级干部?而对此,相关的领导干部又该如何对待?

  为了工作需要,不少党政机关也建立了微信群组。众所周知,微信群组不同于普通的办公室场所,群组中的所有人都可公开、平等地发言。换而言之,微信工作群中的交流形态,亦能直接反映出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官场文化。倘若一名干部官腔官调,必然于微信中有所表现。前段时间,有报道指出,有的基层干部被微信工作群“绑架”。而压力的源头,想必与社交网络中的官僚主义倾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励志做大官。”“@学生会主席”被骂的事件让我们看到了官僚主义倾向,扩散到学生组织中的危害。若想标本兼治,恐怕还得从学校的党政部门入手,斩断弥漫于校园管理中的官场作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