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像痛打落水狗一样痛打“炫富摔”
http://www.scol.com.cn(2018-10-19 8:4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6日,浙江台州市网警部门巡查发现一名抖音女主播上传一段身体朝下,从轿车敞开的驾驶室匍匐至路面的视频。视频显示,轿车停在斑马线中间,女主播伏地,将手伸向周围散落的鞋、包、化妆品等。这是最近流行的“新姿势”:炫富摔。这场名为“Falling stars”的挑战风靡社交平台,网友纷纷上传“摔”在地上的照片,重点是摔倒的背景、散落的物品,如豪车、游艇、私人飞机……可谓“一张照片摔出好几亿”。(10月18日 澎湃新闻)

  最近,在抖音上“爆款”的“炫富摔”,可谓“一张照片摔出好几亿”,也摔出了一些人的乖张和脑残。在斑马线上摆个 pose“炫富摔”,不仅严重干扰了交通秩序,挑战法律红线,也挑战着公众财富和对待财富的态度。如此以所谓的富有挑战公序良俗,即便经济上再富有,精神上也有待“扶贫和治病”。

  近年来,在抖音出现的各种不法、不道德得瑟行为屡见不鲜,“炫富摔”只不过是最近的“流行款”,也一再冲击着人们的“三观”,或许是只有“更毁三观”,没有“最毁三观”。其在抖音上的“炫富摔”,摔坏了物品价值到是其次,最为关键的是,这些缺乏基本稳重内敛品性行为,对人们价值观的冲击不可小觑。

  显然,这种“感染”性和破坏性正在发生,并且可能还会发生下去。涉事人员陈某本身就是在观看完抖音上的相似视频后模仿而为。事发后,当地交警部门依照交通法律分别对陈某和陈某妮处以150元和10元的处罚。按理说,这种交通处罚,已经做到了“法当其过”,但是,如果从其对社会观念的影响,则这种处罚还远远不够,只不过是“罚酒三杯”式处罚而已。

  从其行为动机来看,就是为了为自家店铺营销做宣传,吸引人气,与其他一些网红为了吸引人气、搞擦边球营销并无二致,但其恶劣影响和破坏性都具有相同性。只为了自身经济利益,与法律和公序良俗、维护道德于不顾,这种自私性、不道德性和违法行为,于法于理都不应该被放纵。

  网友对陈某和陈某妮的行为既有认同者,当然也有提醒者、批评者,要求依法对其进行惩处,但现实当中,对其进行惩处,一般只能对其违法交通法规进行处罚,最多还有对其抖音帐号进行封锁,仅此而已,但其行为带来的危害,早已超出了违反交通法规这么简单。

  “炫富摔”并非是前无古人,早有“雅阁女”、“烧钱男”、“90后炫富女”等等,还有炫富律师、炫富名人等等。富裕本身没有原罪,但如果无底限的炫富,把财富奉为唯一,就把金钱的丑陋性和人的素质的低劣性捆绑在一起,为人所憎恶。因为网上炫富,被偷被抢的不在少数,“炫富摔”是不是该有所警醒呢?

  过上富裕的日子是每个人的奋斗目标,但不应该“为富不仁”,用一句很老套的话讲,不能穷的只剩下钱。为了营销自己的店铺和产品,为了吸引眼球,没有任何下限的炒作自己,早晚会被社会所抛弃,为法律所不容。要像痛打落水狗一样痛打“炫富摔”或许只是早晚的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