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保底捐款”绑架的是“自愿权利”
http://www.scol.com.cn(2018-10-16 8:1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10月17日是第四个中国扶贫日。有网友称,云南昭通镇雄多乡镇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职工积极响应,正科级及以上“保底捐款”1000元,一般职工、教师捐款300元。(10月15日新京报网)

  捐款大家对于这个并不陌生,尤其是在中国扶贫日来临之际,这样的举动似乎就是对贫困群众的一种关爱,但是这种以绑架的方式来要求捐款,还有“保底捐款”的规定,这与那些强制捐款在本质上依然毫无差别。

  不过,大家对于这种“被自愿”的扶贫捐款,似乎已经不那么大惊小怪了,可能是见识过了,所以轮到自己的身上的时候就淡然了许多,还以为以“通知”的方式来要求,即便你的内心不愿意,但是也毫无抵抗能力,也只能乖乖按照标准掏钱了。

  这种“保底捐款”的方式的确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至少这个扶贫资金在最低的限度上来说能够达到多少的金额,这个数字报出来也是满满的自豪感,但是这些钱分下去贫困群众平均下来也不多,干部也因为这样的“大出血”而内心不平。

  显然,这样的方式其实并不能很大程度上解决贫困群众的贫困问题,还消磨了干部在扶贫上的积极性,这种被绑架的不仅仅是他们的捐款数目,更是他们的“自愿权利”,这样的捐款方式还是权力的乱用,也是一种“强行摊派”。

  事实上,公民捐不捐,捐多少,都是他们的自愿选择,这是公民的权利和自由,更与他们的身份无关,而“保底捐款”则是对他们的一种干涉,这种以权力的方式来干涉公民的捐款自由,也是一种权力任性,更损害了捐款者的切身利益。

  所以,与其把心思花在如何地“自愿捐款”,不如想一想如何才能够更好地精准扶贫,如何让干部也能够主动参与到扶贫中来,为精准扶贫献计献策,这样的方式既在情理之中,又能够换一种“捐款”方式,真正帮助贫困群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