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无故踹打8旬老太是一道警示题
http://www.scol.com.cn(2018-10-1 9:18:35)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小伙殴打老太太的视频在网上引发众怒。据海宁市公安局9月30日通报,9月25日下午4点50分左右,张老太(87岁,海宁人)拄着拐杖在海洲街道民和小区内行走时,遇尚某(18岁,云南人)推着自行车经过,尚某由于心情不佳,将车往地上用力一掷,张老太见状后,好意向尚某喊话“这样要把自行车摔坏的”,这时丧心病狂的一幕出现了:尚某扔下自行车,径直奔向老人,狠狠的飞起一脚将老人踹倒在地,并连续用脚蹬踏、用拐杖抽打倒地老人身体,直至被赶来的群众制止。9月29日,警方通报该事件时怒斥天理难容。目前该男子已被刑拘。(9月30日《北京青年报》)

  老人好心劝导,不仅没有好报,反而遭遇踹打,一个18岁的年轻人居然暴打一个87岁的老太太,真是天理难容。无故踹打8旬老太也是一道警示题。

  一个正常的理性的人,面对老人的劝导,只会感激,况且老人的劝导是出于好意,没有说错什么,退一步说,即便是老人说错了,也是有则加勉,无则改之。面对老人,无论如何是下不了手的。人,都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但心情再不好,也不能用暴打老人来发泄,动手打老人,已经不是正常的人会做出的行为。这个年轻人在打人的时候,可能压根就没有想到,对方是手无寸铁没有还手之力的老人。

  一个会对老人动手的人,至少暴露出这么几个问题:其一,没有法律意识。动手打人是违法的,对老人动手,就是违法的行为;其二,没有孝敬老人的心。任何年轻人都该尊敬老人,都该孝敬老人,这是最起码的常识,可这位年轻人是一点孝心也没有了。对别的老人敢打,对自己家的老人难道会有孝心吗?

  一个年轻人要多坏才会暴打老人呢?心情不好显然不是理由,从本质而言,这该是特别“坏”的年轻人,才会做出如此荒唐的事情来。暴打老人的年轻人身上充满着戾气,但年轻人身上的戾气从何而来?一方面应该来自家庭。不知道这位年轻人生活在什么样的家庭中,父母有没有给予良好的教育?有没有经过学校的教育?另一方面该是来自社会以及网络,看多了“暴力片”,也会变得暴力,甚至连做人的底线也抛弃了。

  无故踹打8旬老太虽然是个别现象,但也给了我们警示,让年轻人变得良善,需要对那些违反法律的行为给予严厉的惩罚,同时,对暴力行为要表明鲜明的态度,如当地警方通报该事件时怒斥天理难容,这样能够帮助年轻人形成“是非观”,同时,家庭教育更要重视对孩子的善良教育,要善待每一个人,对老人要有孝心。无故踹打8旬老太是一道警示题,对年轻人的教育和管理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