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捍卫英雄,让民族精神托起浩然正气
http://www.scol.com.cn(2018-10-1 9:0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地英雄气,浩然壮国魂。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9月30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广场中央,“祝福祖国”巨型花篮表达着对国家繁荣富强的美好祝福。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耸立,北侧花坛上,红白两色花朵组成的花环,寄托着人们对人民英雄的深情追思。(10月日《人民日报》)

  天地英雄气,浩然壮国魂。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表达的是对英雄的敬畏,也是一个民族最该铭记的事物。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在网络时代,如何维护英雄,如何捍卫英雄。

  想起对孙杰(微博名“作业本”)、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侮辱革命烈士邱少云一案,北京大兴区法院判决两被告向邱少云的弟弟邱少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

  英雄不容抹黑,历史不容篡改。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英雄本色,是法律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但是,网络时代更该反思,到底该如何与“网言网语”的英雄抹黑战斗。

  舆论越来越畅通了,表达越来越方便了。畅通的渠道也给一些不怀好意者提供了混淆视听的空间。博客、微博等等自媒体的出现,造就了一批网络大V,每个网络大V都有一批“铁粉”。如果“铁粉”是有主见的人,倒也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担心的是一些“铁粉”失去了基本理智,成为人云亦云的人,在大V屁股后面成了小跟班。如果网络大V胡言乱语,给社会造成的危害是可想而知的。

  互联网上对英雄人物的抹黑言论屡屡成为舆论焦点。2007年,是英雄刘胡兰就义60周年,当时就传出了“解构刘胡兰”的文章。此后,董存瑞、狼牙山五壮士都成为了“解构文章”的主角,用所谓的“探寻真相”往英雄身上泼脏水。抹黑英雄已经超越了学术研究范畴,是想用英雄的轰然崩塌,来让民族失去精神支柱的别有用心。

  我们发现走的渠道多是“英雄后人”状告“网络大V”的路子。问题是,还有一部分英雄是没有后人的,他们的名誉权谁来维护?再说了,英雄后人,多数都是普通的平常人,他们会牵涉多少精力,牵涉多少金钱?

  民族英雄是属于民族的。捍卫英雄,需要全民行动,需要更多方式。

  途径之一,公益诉讼。在环保污染治理方面,已经有了公益诉讼的说法,这是因为环境污染涉及全民。那么抹黑英雄也是全民的事情,应该借鉴环保公益诉讼方式。出现抹黑英雄现象的时候,要实现公益诉讼,由有关部门和公益组织出面打官司。

  途径之二,事实说话。应该建立一个强大的辟谣中心,让历史专家、学者教授、英雄战友等等撰写文章,用有力证据还原真相,用真相驱赶谣言,事实面前,容不得虚假的嚣张。

  途径之三,传递信仰。英雄的故事应该在教科书里大书特书,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从高中到大学,都应该再增加一些民族英雄的文章。还应该倡导影视剧关注正能量,多创作一些民族英雄题材的影视剧。用这种方式就可以实现润物细无声。即便不怀好意者污蔑英雄,大家也就不会相信了。

  捍卫英雄,是社会必须做的事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