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农村改革40年的“变”与“不变”
http://www.scol.com.cn(2018-10-30 10:0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0年前,农村改革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四川作为小平同志的故乡和农业大省,在农村改革中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总结回顾我省农村改革的风雨历程、成就经验,谋划展望新时期农村改革任务,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10月30日 四川日报﹚

  40年是一段不短的历程,在这个过程中是一个不断创新,不断前行的过程,这一路风雨兼程,四川有了很多的变化,四川有了很多的改变,但是也有很多的人和事一直镌刻在大家的心中,成为四川砥砺前行的不竭力量。

  四川是一个农业大省,在这40年里,更让人侧目的是四川农村的改革变化,从“建立家庭承包责任制、改革人民公社管理体制、改革农产品流通体制、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开发农村劳务经济、改革农村税费制度、创新农业经营机制、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推进新农村建设、推进扶贫脱贫工作”这10项制度的改变中不难发现,四川在时代的面前,敢于自我革新的勇气和魄力。

  这只是四川农村改革40年的一角,但是从这一角中我们看到了农村的变化,见证了农村的历史变迁,更是在摸索前进的过程中探索了一条适合四川发展的特色之路,而“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思路,更是让四川不但外表“好看”,更重视内在的“修行”。

  当然,四川农村改革的40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在坚持基本制度不动摇;坚持维护农民权益、增进农民福祉;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不搞大轰大隆、不强求一律;坚持尊重农民首创精神与顶层设计推动相结合;坚持改革战略定力,对认准的事情不摇摆反复;坚持不断完善城乡和工农关系的总方针之下,四川不但以更崭新、昂扬的姿态呈现在大家的面前,更重要的是咋积累财富的过程中,积累了更多的经验方法,为更好地走好四川特色之路做好了铺垫。

  40年的回眸是对曾经走过的路的一种纪念,40年的回眸是对曾经努力的一种再学习,40年的回眸是为了凝聚更强大的力量,走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路,这40年是变化的40年,这40年是让农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40年,但是这40年却有不变的初心,不变的温情,不变的为民情怀,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不变,才有了“人民”贯穿改革的中心,才能够让民之所盼,民之所望变成现实。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改革并不是一人之力,改革是众人出力,改革是人民的期望和党的主张的统一,而要更好走好下一程,还需要干群同心,才能够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书写更美丽的四川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