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待岗培训”让干部免于“混日子”
http://www.scol.com.cn(2018-10-30 7:5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服从安排,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不懂政策,不通业务;推诿扯皮,问题下滑、矛盾上交;不按规定请假销假……这些不良行为、负面表现,在个别机关、基层,表现比较突出。自贡市大安区创新推出一种不是“处理”的处理机制:待岗培训。据悉,这种处理机制在全省属于首创。(10月29日 华西都市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可以说,这既是对长期默默无闻、埋头苦干、只讲奉献、不求回报等“老实”干部的最大激励,也是对工作拖沓、得过且过、不敢作为、不想作为等“混日子干部”的严正警告。实际上,对干部监督管理进行建章立制,各地早有探索创新,但大多以问责处罚为主线。然而,对于那些工作责任心不强,却又够不上问责处罚的负面行为,则很难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

  自贡市大安区首推“待岗培训”新机制,就是以训代罚,专门处理干部工作“走心”或“失态”,但又够不上党纪政务问责的不良行为和负面表现。通过前期培训效果来看,至少有几大好处。首先,设立“待岗培训”新规对干部个人是一种警醒,说是培训,实则也是揭短,对那些上班不在状态、混天过日子的不良现象形成了较大震慑。其次,对各级单位的干部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方便,以此为激励、为引导,工作中“不好管”的干部必将越来越少。再次,对那些经常吃苦受累、业绩突出、奉献较多的干部是一种认可,也显得更加公平。

  从这个意义讲,“待岗培训”不失为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一种好方法,不仅应在自贡全市推广,更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和学习。当然,真正要让“待岗培训”制度发挥出最佳效能,还得正确处理好两大问题。

  一方面,对培训对象定位要准。相比之下,干部懒于作为的情况越到基层越明显,而对于这类“上班混天过日子”的干部,尽管群众深恶痛绝,同行也很反感,但少数领导往往会因照顾情面而选择忍耐,导致不劳而获的不良风气久治不愈,甚至呈现漫延趋势。为此,作为主管单位,特别是单位的主要领导,首先要有敢于较真碰硬的勇气和决心,把符合“待岗培训”的干部推送出来,让他们及时按受警示教育,在学习过程中反思自我、总结自我,进而改变自我、提升自我。更何况,对于干部成长而言,这本身也是组织关心,体现了严管厚爱。

  另一方面,培训学习要讲求实效。对“混日子”干部进行“待岗培训”,目的很明确,就是以思想提升促进行为转化,最终实现工作作风大转变。故而,“待岗培训”要在实字上下功夫,不能搞马马虎虎、点到为止,更不能成为形式主义、无绩无效。否则,不但没有震慑效果,反而还会助长工作中的不正之风。这就要求我们,对“待岗培训”应保持一定的严肃性,包括培训学习内容的设置计划,既要有针对性,更要有实用性。同时,在具体培训过程中,要善于发现真问题、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甚至还要有红脸出汗的效果,这样才能帮助“混日子”干部有更清楚的自我认识,彻底戒掉陋习,从而学会自强自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