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组团“现场办公”唱响担当强音
http://www.scol.com.cn(2018-10-18 7:5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3日一早,成都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带队,30个市级部门和单位“一把手”组团来到郫都区和青羊区“现场办公”,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梳理出企业和市民反映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现场明确给出解决方案。(10月17日,《四川日报》)

  所谓现场办公,是指单位或部门领导到基层第一线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而成都的这场现场办公会,与普通的现场办公会的区别就在于,到现场办公的是30个市级部门和单位“一把手”,且是组团“现场办公”。

  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成都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现场办公会”。要求以“全面落实年”为主线,高质量开好“现场办公会”,全面掌握企业反映集中、群众要求迫切的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一批影响发展的现实问题和政策障碍,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就此要求来看,“一把手”组团现场办公,一是聚焦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落实。二是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其实,这样的“现场办公会”成都已开展了四场。

  正所谓眼见为实。现场办公,本身易于了解实际情况,有助于开展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在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角度说,现场办公其实就是一场工作调研。而冠以“一把手”组团的现场办公,既有助于部门之间相互的及时协调,避免在解决问题中出现相互推诿现象。又有助于各部门间的经验交流,有效提升各部门的落实执行力。“一把手”组团不仅提高了现场办公质量,也增强了解决问题的份量,有效提高了办公效率。一场“一把手”组团的“现场办公会”,现场解决答复21个问题,列入向上争取协调解决问题5个。这说明各部门“一把手”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树立了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

  今年2月22日,成都市召开“全面落实年”动员大会,要求从“三步走”战略目标出发,补短板、扬优势,聚焦“调结构、转方式、防风险”,推动城市和经济转变、城市功能品质和市民生活品质提升。而成都开展“一把手”组团“现场办公会”,正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践行开展“全面落实年”活动的体现。通过问题的解决,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企业投资信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