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这样的“现场办公”不妨多来几打
http://www.scol.com.cn(2018-10-17 15:2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翟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校建设中有什么具体困难?”“社区工作人员待遇怎么样?”“园区土地整理后一亩成本多少?”……10月13日一早,成都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带队,30个市级部门和单位“一把手”组团来到郫都区和青羊区“现场办公”,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梳理出企业和市民反映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现场明确给出解决方案。(10月17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是当下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各科室的常态。“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也是这个意思。然而,目前不少地方存在工作效率低、各部门协调机制不健全、群众迫切的需求和集中反映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直接影响政府的公信力。近日,成都市领导带队、多个市级部门“一把手”组团,来到各区开展“现场办公”,赢得一致好评。成都的做法也为其他城市提供可参考样板。

  开展“现场办公”,会让各级领导更加了解基层所需、群众所迫,有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化。王充的《论衡》中有句话:“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意思是说要知道房屋是否漏,人要在屋下;要了解政绩有何缺失,要深入民间。基层所需、群众所迫就是决策的重点,而决策的科学化来源于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现场办公”开启下基层新模式,值得借鉴推广。

  开展“现场办公”,对提高各部门协作效率起到良好作用,着力解决工作效率低等问题,有利于健全和完善各部门沟通协调机制。目前,一些地方存在“九龙治水”等现象,严重影响事项办理进度,甚至会出现该事项“既归这管又归那管,最后却没人管”的尴尬窘境。杜绝此类现象,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保持良好的沟通协调。“现场办公”最大程度上避免了此类现象的产生,提高了工作效率。

  开展“现场办公”,极大的提高政府公信力。据了解,这样的“现场办公会”成都已开展了四场,而在当天的“现场办公会”上,现场解决答复21个问题,列入向上争取协调解决问题5个。成都“现场办公”这一做法集中解决了一批影响发展的现实问题和政策障碍,答复了群众要求迫切的共性问题,同时给其他城市提供了“参考样板”。百姓的信任是衡量工作合格的最佳标尺,不做政治秀、不搞面子工程,切实解决发展中的“疑难杂症”,才是根本目的。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社会发展会有很多机遇,同时也会面临很多挑战。这就需要有担当、有奉献精神的干部开拓创新,面对复杂环境,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现场办公”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共性问题,可以说是先进的工作方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