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定点租赁”掐准了“车轮腐败”的七寸
http://www.scol.com.cn(2018-10-5 7:5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近日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做好公车改革后在蓉省级单位公务出行保障工作,同时遏制“车轮上的腐败”,该局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2021年度在蓉省级单位公务用车定点租赁(包车)工作的通知》,要求在蓉省级单位必须在定点租赁(包车)机构范围内租用车辆。(10月4日 四川日报)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公车改革的深入推进,各地公务用车管理更加规范严格,公车私用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是诟病难除,各种变形的“出轮腐败”问题依然存在,要遏制这一顽疾不但要抓常、抓细,更要掐准七寸。

  公车改革无疑是对“车轮上的腐败”进行釜底抽薪之举,而公车改革之下也不得不面对公务用车的刚性需求,要如何在遏制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上有新的出路呢?显然,“外包服务”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而在定点租赁(包车)机构范围内租用车辆就是这样的一种“新出路”。

  其实,采取“定点租赁”的方式也是对干部公务用车的一种有效监督,让他们使用公车能够在大家的监督下运行,而这种租赁的方式能够更透明,也减少了干部想“耍花样”的机会,能够有效地避免“车轮上的腐败”。

  当然,采取这种“定点租赁”的方式的确是减小了干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公车滥用的情况,但是在利益的面前也容易出现一些反弹,让一些人继续揩“公车租用”的油,要斩断这些“黑手”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车轮子上的腐败”。

  所以,要让“定点租赁”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就需要规范公务用车、公务租车的程序,严格审核公务使用的内容,而为规范租赁行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制作了统一格式的定点汽车租赁(包车)服务采购合同,提前阻断了借用租车揩油的可能,从根本上破解了“车轮子上的腐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