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做一个“会算账”的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18-9-21 11:2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吃不穷,穿不穷,打算不到就受穷。”一句老话,道出了咱中国人爱算账。但如何算账、如何把账算好,却大有学问。(9月21日《人民日报》)

  老百姓学会算账,就可以对自己的生活进行规划,努力使自己的收支平衡,以最低的代价达到最好的效果。这个算账和党员干部通过“会算账”来规划自己的事业,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道理是一样的。党员干部作为践行党的宗旨的实践者,作为人民的公仆,只有摆脱算自己“小账”的桎梏,才能成就自己在党和国家“大账”中的作为。因此,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做一个“会算账”的干部。

  “会算账”定要“干”字当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由此可见,实干才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离开这个根本,不但党员干部自身的发展要受到影响,更会影响到党和国家的发展大计,影响到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只有算好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党和国家的关系账,将自己置于党和国家的总体布局之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才能找准自己的定位,在自己的岗位发光发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会算账”就要“廉”字着底。作为党员干部,廉应是其底色,廉既是要求更是底线。逾越了这个底线,能力越强、干劲越足,越会适得其反。“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如果在廉洁方面不过关,出问题,就跌破底限,也就失去了当干部最起码的资格。近年来,随着党中央反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大,身陷囹圄的贪腐官员也越来越多,写悔过书忏悔的不在少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慎微”上出了问题,乃至最后付出惨痛的代价。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在贪腐之初就能静下心来好好算算账,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会算账”更要“勤”字为伴。勤和干既是一脉相承,更是相辅相成。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反复强调,工作靠实,事业靠干。做到“走在前列”,就要“干在实处”。“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作为党和国家的基石,必须勤奋工作,努力工作。只有坚持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勤勤恳恳做事,才能受到组织的青睐、人民的褒奖。周恩来总理为共产主义理想无私无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学习。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因为工作多,牺牲了些节假日休息时间,心里就不平衡,但和这些老革命相比,又算得了什么?

  “会算账”还要“德”字为先。“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是各级党组织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一个干部品德的好坏,对其人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德不但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更是其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综合体现。古往今来,为政“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品德不端,其理想信念就必然会出问题。“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只有品德好的人,才更容易取得成功,成为人才。因此,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既要加强业务能力的学习,更要注重自身品德修养的提升。只有将德字放在首位,加大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才会有更多的机会站在更高的位置,发挥出自己更好的才能,成为益于党和国家,有益于人民的优秀党员干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