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越临近节日越要拧紧纪律发条
http://www.scol.com.cn(2018-9-17 11:3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月饼,是中秋期间人们走亲访友、表达祝愿的常见伴手礼。中秋佳节就要到了,有人却开始“纠结”:别人送的月饼,可不可以收?单位买月饼,可不可以找下属单位报销?个人买月饼送礼,可不可以找人帮忙买单?(9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月饼虽小,却能折射出作风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整治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问题入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促进作风整体转变。当前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又到关键节点,广大党员干部在作风问题上不能掉以轻心,需拧紧纪律的发条,不能在一块小小的月饼上“栽跟头”。

  案例警醒,以案为鉴敲警钟。近年来,全国发生了多起党员干部在月饼上“栽跟头”的典型案例。比如,有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月饼,有的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月饼,有的违规使用公款购买月饼或月饼券,等等。要把这些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教育警醒党员干部知道违规违纪的严重后果,促使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打消侥幸心理,廉洁过好中秋、国庆双节。

  重申纪律,节前教育不可少。搞好节前教育,有利于增强“四风”问题的“免疫力”,预防“节日病”。中秋、国庆双节的节前教育,重点要重申廉洁纪律,提出明确要求,让党员干部知道哪些红线不能“踩”,哪些月饼不能吃,哪些礼品礼金不能收,促使大家严守纪律规定,风清气正过节。节前要通过短信提醒,在QQ群、微信群提醒等方式,让大家对有关廉洁要求入脑入心见行动。

  领导带头,营造廉洁好氛围。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带头示范,是带动广大干部深入转变作风的无声力量,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在双节临近之际,各级领导干部要掌握好部属的思想动态,打好“预防针”,一旦发现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提醒解决。对领导干部自身而言,要格外绷紧纪律这根弦,划清习俗与纪律、人情和法规的界限,堵上用人情开路的旁门左道,管住管好自己。领导干部特别要向那些改头换面的“新型月饼”说不,防止以保障员工福利为名为自己谋私利。领导干部要带头干干净净过佳节,营造清廉的节日氛围。

  洁不洁,看过节。过节不忘纪律,节假日纪律不能“放假”。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党员干部纪律的发条该紧一紧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