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莫让督查工作变成吃吃喝喝
http://www.scol.com.cn(2018-9-9 14:0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早餐每人每天128元,中餐、晚餐每人每天200元;环保督察结束后不向当地交纳伙食费,回单位后又报销领取伙食补助费……云南省环境保护厅部分督察人员因接受超标准接待、违规报销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问题,近期被云南省纪委监委调查核实,相关人员受到追责问责。(9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本是到基层去督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却因为戴了“督查组”的帽子,一到基层,便成了“超规定款待”的对象,一边督查工作,一边吃吃喝喝,甚至枉顾中央八项规定和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一顿早餐每人每天过百元,中餐、晚餐达到了每人每天200元,环保督查组在结束对基层的督查之后,自己也面临被处罚问责。边督查、边吃喝,这样的工作方式让督查变了质、走了样,打着“督查”的旗号到基层大吃大喝,回单位以后又向派出单位报账,多吃多占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更有损干部队伍整体形象,必然被问责处罚。

  在实际工作中,任何地方和部门一旦要接受督查组的实地督查,都会紧张起来,而应对之策,除了要扎扎实实做好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一些地方和部门也在接待工作上费劲了心思,如何让督查组的干部既住好、吃好、喝好、玩好,成了被督查单位攻克的一个重点方向。另外,甚至有一些基层单位不在工作上弥补短板,而是在工作之外的接待应酬上想办法,目的是为了以最好的待遇来弥补工作上的短板,通过给督查组干部创造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促进自身工作给督查组留下好的口碑和印象。

  督查工作不是变相的吃吃喝喝,不以督查为目的的督查都不是真督查,不以检查问题、追根溯源的督查都是假督查。事实上,有的督查组一到基层,就有了一幅“官架子”和满口的“官腔”,到哪里都需要基层干部陪着,干什么都需要基层干部来提供帮助,大到点位安排、线路策划,小到衣食住行,基层干部不得不天天围着督查组转,却还是觉得乐此不疲。就工作需要而已,高质量的督查是不打招呼、不设路线、不需陪同的,因为要发现真问题,就必须绕过基层干部。就像国务院目前开展的大督查,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谁来了、到了哪里、检查了什么、发现了什么问题等等,直到被通报方才知晓,这样的督查才是有针对性、高质高量的督查。

  督查工作,既是对基层干部推进工作的督查,也是对自身作风问题的督查。该案例警示有关部门,要不断改进督查工作的方式方法,督查组干部的作风修养也需要不断改进。既要让督查组的干部始终保持克己奉公的廉洁作风,也要防止基层单位借督查之机给有上级干部提供“超规定待遇”。由此可见,对督查组的监督检查也是必须贯穿督查工作始终的一个重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