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再不贪色没机会了”道出了腐败真谛
http://www.scol.com.cn(2018-9-3 7:5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先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条例》修订背后的全面从严治党故事系列报道《生活纪律:“家风建设”首次写进<条例>》,举了浙江省建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程茂红的案例。程茂红在忏悔录中写道,“由于我思想上的龌龊,道德上的败坏,认为这辈子权有过一点了,钱也贪过了,色还没有贪过,到了这把年纪再不贪就没有机会了。”(9月2日《新京报》)

  程茂红比较坦率,他的这句“再不贪色就没有机会了”可谓道出了腐败真谛——那就是,腐败是需要有机会的。没有机会,想腐败也不可能。

  程茂红是1960年出生的,去年落马之前57岁,退休时间越来越近了,而退休之后,手中就无权了,无权也就无法进行权色交易和权钱交易,也就无法腐败了。所以,要想贪色贪钱,也只有抓住这最后的机会。于是,程茂红开始了最后的疯狂——他把魔爪伸向了比自己年龄小两轮的女性,从邀请摄影、泡温泉,最后发展为情人关系。为了这个小情人,程茂红不惜亲自跳出来打点关系,送钱送物。以至于程茂红的家人皆知却又无可奈何。

  程茂红的腐败行为,完全阐释了“抓住最后机会腐败”的要义,以至于他的儿子说,他的父亲“至于会不会违纪违法从来没有考虑过”。可见,抓住机会腐败的念头足可以让人丧心病狂、全无理性。

  我们都知道,一切腐败都是权力腐败。程茂红“抓住最后机会腐败”,其实就是抓住最后的权力来进行腐败。既然程茂红想腐败就能腐败,那只能意味着,程茂红的权力处在不受任何约束的状态之中。

  譬如,程茂红不仅平时经常到庙里烧香拜佛,还热衷在老家修建寺庙,甚至把它作为自己流传后世的一件事情来做,亲自参与或主导跑审批、搞设计、请和尚、筹捐款、修道路等。程茂红的兄长都劝他:“你是党员干部,这么做不合适。”连局外人都看得清楚明白的事情,程茂红却做得风生水起顺风顺水。也就是说,程茂红的行为,完全是一种权力任性,他已经把本属个人行为的事情,上升到了公开的权力行为了。那么,是谁给了程茂红这样做的权力?程茂红受到来自组织层面上的约束或者监督了吗?显然没有。

  现代意义上的权力约束或者监督,其实就是不给官员腐败的机会。因为,当官员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制约的时候,当官员的任何决策都必须经过民主协商和监督的时候,官员还能有机会利用自己的权力把“修建寺庙作为自己流传后世的一件事情来做”吗?官员还有机会为自己的情人输送利益吗?

  权力会不会腐败,不在于权力的大小,而在于权力有没有受到有力的监督和制约。在位的时候可以疯狂腐败,退位之后没有机会腐败了。这不是权力本身的问题,而是权力监督体制的问题,是外在的监督体制给了权力腐败的机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