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在缅怀中传承烈士的信仰基因
http://www.scol.com.cn(2018-9-30 9:5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9月29日《人民日报》)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矢志奋斗、英勇牺牲。在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走近英雄,缅怀烈士,品读他们的事迹,感悟他们的境界,也是一种思想净化、精神补钙、行动加油的过程。

  俄国诗人莱蒙托夫说过: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因为蜡烛必然要有燃尽的时候,而英雄的精神、烈士的信仰却是永恒的。信仰是什么?就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融于灵魂的血脉基因,是心中坚守的精神高地,也是执着笃行的内在动力。“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1935年8月,方志敏在就义之前的慷慨陈词,既是共产党人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更是对信仰坚贞、坚定的见证。

  回望是为了永恒的纪念,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今天,我们已经远离了血雨腥风,远离了炮火连天,没有了跨越“雪山”“草地”的疾苦,没有了征服“大渡河”“腊子口”的艰辛,但有一点我们必须铭记:没有革命烈士的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和平岁月、美好时光。在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中,英雄是最醒目的标识;在我们国家的道德天空上,烈士是最璀璨的星辰。走近英雄,缅怀烈士,从他们的信仰基因中吸取前行的力量,无疑是烈士纪念日里一堂重要的“必修课”。

  列宁说过,“庆祝伟大革命的纪念日,最好的办法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还没有完成的革命任务上。”周恩来也曾经说过:“一想到我们死去的那些烈士,我们亲密的战友们,就有使不完的劲,要加倍地努力工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烈士纪念日,对烈士最好的纪念,就是把历史的接力棒接在手中、传递下去, 让烈士一以贯之的信仰,一脉相承的信念成为融入我们灵魂的血脉基因,升华我们的爱国热情,升华我们的理想信念,升华我们的坚强意志,沿着烈士用生命和鲜血开拓的道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不懈的奋斗去迎接民族复兴的曙光。

  追忆英雄伟绩,告慰先烈英灵。今日之中国,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但历史的足音也警醒我们的党员干部:信仰缺失乃百病之源。没有了信仰,就没有了灵魂,就没有了敬畏,就会分不清是非、辨不了黑白,难以抵制物欲喧嚣、声色犬马的诱惑,就会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迷失自我,造成道德防线崩溃、法纪防线失守,贪得无厌,欲壑难填,不仅祸国殃民,也害了自己和家人。这正如美国诗人惠特曼所说的,“没有信仰,就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

  铭记,是为了汲取精神动力,传承,是为了新的出发。要筑牢党员干部的信仰基石,就必须以烈士的精神和信仰滋养心灵,时刻拧紧信仰这个“总开关”,内化于心、外显于形,筑牢我们的精神支柱,确保我们的信仰不“死机”、不“沉寂”,时时激活、持久坚守。只有这样,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才能有无比牢固的基础,才能挺起我们的时代脊梁,让英雄的不朽丰碑矗立心中,让烈士的信仰基因薪火相传,把烈士矢志奋斗的复兴伟业推向新的高度,创造出无愧于烈士的时代伟业,告慰烈士的英灵。(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