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500斤重的南瓜”是吃的,还是看的?
http://www.scol.com.cn(2018-9-3 7:4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报道,泸州市江阳区矿场街道游湾社区的一个农场里,躺在长40多米宽8米大棚中央的大南瓜格外显眼,据泸州景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估计,这颗巨人南瓜近500斤重。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严泽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种南瓜叫“巨人南瓜”,是经过多倍体育种培育出来的。

  虽然“巨人南瓜”这个品种的种植是成功的,然而其并没有给种植户带来“成功的回报”。每天到这里看稀罕的市民很多,就是没有愿意购买的。主要原因是:其一,不好吃;其二,吃不了;其三,没地方放。因此,种植户表示,等看稀罕市民不再来了,将把“500斤重的南瓜”打碎之后喂猪。

  “巨人南瓜”是一家科研机构研发的新品种。这个新品种的特色就是生长迅速,进入结果期之后,南瓜每天能长重10斤,最小的重量在200斤左右,最大的能够长到500斤。

  对于研发“巨人南瓜”的科研机构来说,他们是成功的,通过科技研发,实现了品种更新换代。然而,这种所谓的成功科研,也不能算是成功的。因为,研发出发点已经错了。“500斤重的南瓜”,从研发起初就注定了没有市场的结局。

  “500斤重的南瓜”,不可能进入市民家庭。这么重的南瓜,即便市民愿意食用,问题是,需要用什么样的工具运输到自己家里?用自行车驮不动,用小汽车装不下。即便能够运送到家庭里,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是尴尬的,狭小的厨房如何放置?得多少顿才能吃完?又该放在多大的冰箱里?当然,也有人说,可以几户市民“联合购买”,可是这不是十分麻烦吗?

  面对“500斤重的南瓜”,有市民建议,可以销售给宾馆饭店,宾馆饭店的使用量大。这倒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不过,宾馆饭店将“500斤重的南瓜”作为食材,也不会成为常态。“500斤重的南瓜”要想运输装车,估计要动用小型起重机了。

  科技研发是火热的话题,尤其是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品种的更新。然而,科技研发需要对接生活,而不是脱离了生活之后的“丰富想象”。最近这几年,各地研发机构都在研发新的品种。江苏一家科研机构就曾经研发过“绿眼睛的兔子”、“像苹果的桃子”、“100斤重的西瓜”;章丘的蔬菜基地也曾经种植过“1.5米高的葱”,结果烂在了地里没有人购买。

  农业需要新品种,但是新品种研发需要考虑市场,需要考虑前景,需要考虑实际,要口味好吃,外形好看,运输方便,保管便捷,而不是为了“奇怪”而“奇怪”。如此这般,其实是对科研资金的滥用,改造自然不是让自然换一个“奇怪的模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