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又现高铁霸坐 目无规则就当被严惩
http://www.scol.com.cn(2018-9-20 8:2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下午15时许,广州铁路官方微博称,对于网上传播的9月19日G6078次旅客“霸座”视频,铁路部门已经关注。目前铁路公安已经介入调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处理。(9月19日 未来网)

  不久前才出现的高铁霸座事件,让当事人陷入了巨大的舆论漩涡之中。最终,以涉事的霸座男子被铁路拉入黑名单而告一段落。但是,前车之鉴犹在,今天却又被曝光了一起女子高铁霸坐事件。

  观看整段视频,该女子恶意抢占他人座位无疑,屡屡为自己的霸座行为寻找蹩脚的理由,也让人看到了她个人的素质落了一地鸡毛。虽然,列车员和乘警屡次提醒她坐了他人的座位,但无论如何提醒,却也对一个耍泼的人毫无作用。正如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一样,你永远无法用规则去和一个不讲规则的人沟通。

  恶意霸占他人座位,这已经属于一种违规行为。并且,拒绝配合乘警的工作,这属于错上加错。对于这样的悍妇行为,当然不能够坐视不理。故意抢占他人座位,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可以适用于治安条例。参照之前出现的高铁霸座事件的当事人被拉入黑名单,也可以根据整个事情的影响恶劣程度,将当事霸座女拉入铁路黑名单,限制她乘坐高铁。

  遵守规则,不仅仅体现了一个人的素养,也保证了公共秩序不被随意打乱。按照车票座位入座,这既是乘客乘坐高铁应尽的义务,也是为了能够让乘坐高铁的乘客能够合理的在每个车厢,避免车厢里过度拥挤。

  这名女子明知自己有错在先,面对列车员的提醒,却又故意强词夺理,归根结底来说,还是内心深处缺乏对规则的敬畏。既然没有规则意识,那么就应该用规则来约束她的行为,惩罚她违规之举,既是对这种行为的纠偏,也是对那些遵守规则出行人们的一种维护。

  乘坐高铁出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便捷、快速、舒适已经成为高铁的最大优势,但是,当我们在享受高铁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应该时刻遵守自己应尽的义务。不恶意抢占他人座位,不在高铁上吸烟和大声喧哗,这是每个乘客的应有之义。对于那些恶意挑战规则的精致利己主义者,就应该用规则来进行严惩,让他们明白规则不能被随意僭越,否则只会受到严重的惩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