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带家人看台风,无知无畏别拉人垫背
http://www.scol.com.cn(2018-9-17 9:4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夏熊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羊城晚报9月16日消息,广东汕头,东海岸边群众开车带着家人来看台风,民警迎着巨浪用潮汕话劝阻他们离开:“台风天气,请尽快离开,你们车里还带着大人小孩一家,非常危险!”(9月16日 澎湃新闻网)  

  台风山竹强势来袭,可能受波及之地均严阵以待,民众也被建议尽量待在室内,不要外出。这位先生倒好,不仅不远离危险地域,还驾车带着一家人来到海边看台风,面对大风刮起的惊涛骇浪毫无惧色,真可谓是完美演绎了什么叫做无知者无畏。  

  好在民警对其进行了劝离,不然台风没看成,丢了一家性命也绝非危言耸听。中国有句古话叫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可有些人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但他们的行为决不能称之为勇敢,而是不折不扣的鲁莽与愚蠢。  

  往年,有民众为了近距离观赏钱塘江大潮而被巨浪卷走,台风产生的破坏性威力绝不亚于钱塘江大潮,所以在海边看台风是非常危险的举动。新闻中的这位家长,对台风的危害,以及驾车在海边看台风的危险性显然没有充分认识,以至于将自己与家人置于险地,是极其无知的表现。  

  除了无知,此种行为还说明了其的自私与公德心的丧失。在海边看台风,或许是满足了自己一时的好奇心,但却可能带来一些列的严重后果。例如,他们的行为就已经将劝离他们的民警置于了高风险中,如果在劝离的过程中有巨浪来袭,民警的处境将十分危险。而且,万一他们在看台风的过程中遭遇不测,那必然需要相关部门进行营救,在大家一致抵御台风灾害的严峻形势下,这一家人可以说是在给抗灾工作添乱。  

  这一家子的“作死”行为,与以往多发的驴友违规穿越禁区颇为相似。同样是在将自己置于险地的同时,也置他人安危与公共利益于不顾,在搜救失联驴友的过程中,不仅浪费了大量的公共资源,也曾有过搜救民警因此而牺牲的恶劣案例。  

  对于违规的驴友,大家的批评旗帜鲜明,也有人提议让他们承担相应的责任。对于看台风的这家人,我们同样应该如此,仅仅劝离还不够。即使目前尚无对应的规章制度可以约束他们,但舆论层面也应该让他们长长记性,否则其侥幸心理还会继续存在,直至在其他场合酿成大祸,害人害己。

  而从长远来看,我们还应该从制度层面来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如重大台风天气期间,海边等危险区域全面禁入等。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期间,避免“无知无畏者”的出现,既是对他们的人身安全负责,更是出于公共安全与利益的考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