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人肉搜索”不应让“网络暴力”再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18-9-5 9:1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某位老师因发表了对网络小说《魔道祖师》的不满言论,遭该书粉丝人肉搜索及人身攻击。不堪骚扰的老师选择自杀,经抢救后脱离危险,但攻击者仍“不依不饶”,声称要找到其所在医院,与她“当面对质”。(中新网2018年09月05日)

  四川德阳女医生遭人肉搜索、卷入舆论旋涡后自杀的悲剧还未消弭,又一个由人肉搜索引发的案例闯入公众视野。这位老师,仅仅是因为发表了一下对网络小说《魔道祖师》的不满言论,也可说这是一个读者的正常权利,属于宪法规定范围内的言论自由,由此,却遭到该书粉丝穷追不舍的人肉搜索、人身攻击和骚扰,使得该老师不得不选择自杀。可见,人肉搜索,就是杀人不见血的“网络暴力”,实属社会之悲哀。

  人肉搜索,往往是打着“维护正义”的旗号出现的,可这从来就不是正义的行动,任何一个公民、包括那些违法犯罪的人员,人人都有自己的隐私权,都是受法律保护的。显然,人肉搜索他人,曝光他人的个人信息,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和侮辱,就是赤裸裸的违法,更遑论像该事件一样,以泄私愤为目的,恣意妄为,人肉、侮辱、甚至是威胁他人,简直就是“网络黑社会”,可见其是多么恐怖。

  因为发表个人正常言论被人肉,足见人肉搜索者的暴戾与任性,试问人肉他人者,是谁给予你的权利?显然,人肉他人成风,成为“网络暴力”,与网络管理不力、不负责有关。客观上,一些贪官污吏的落马,如“手表哥”杨达才,“房叔”蔡彬,等等,看似是网友人肉搜索的结果,使得“人肉”这一非法手段,得到很多网友的认可,以为这是发现贪官、泄民愤、打击邪恶的好办法,结果导致了“人肉”手段的泛滥,不分青红皂白,让一些人胡作非为成性,想人肉谁就人肉谁,导致一场场生命悲剧。因为非法人肉搜索,也使得很多网络事件,变得是非难分,让网友上当,让好人受伤。

  不论怎么说,人肉搜索,现在已经沦落为“网络暴力”,遗憾的是,尚未见什么部门将此纳入网络管理内容,以致形形色色的人肉搜索不断泛滥,搞得网络天地一片乌烟瘴气、人人自危。但当知,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是任人侵害他人权利的地方,岂容人肉搜索这样的不法行为、“网络暴力”存在?一个个带血的网络人肉悲剧,该是法律站出说不的时候了,那些恣意损害他人权利的人肉搜索发起者,必须受到法律的追责。也希望网信、公安等部门,能够重视起来,还网络天地一片晴空,维护网络世界的和谐,决不能让“网络暴力”逍遥法外。

  又一个由人肉搜索引发的血案摆在面前,下一个该是谁?绝不应该让“网络暴力”再任性下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