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在懂网用网护网中提升网络素养
http://www.scol.com.cn(2018-9-20 7:4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进行。从网络安全最新成果展示,到网络安全互动体验,各种亲民化的宣传活动提升了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激发了群众主动维护网络安全的自信与自觉。作为普通网民,应该如何提升网络素养,这不仅成为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热议的话题,也值得我们深思。

  提升网络素养刻不容缓。现代人如果要被称为一个有素养的人,网络素养不可或缺。简而言之,网络素养成为了衡量个人素养的一个关键指标。从中国网民规模看,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数量达到8.02亿,总量保持全球第一。从这角度而言,网络素养就是国民素养的一面镜子,提升网络素养并非只是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事关网络强国建设的大问题,必须抓紧抓实。

  提升网络素养要懂网。作为一个网民,应该熟悉起码的网络常识。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我们不懂网络基本知识,不熟悉网络安全的相关情况,可能就难以识别各种鱼目混杂的网络乱象。失去批判能力和解读能力之后的网民,就难以看清网络中的是非曲直,可能就会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牵着鼻子走,甚至成为某些谣言的推手。

  要提升网民对网络信息的判断和解读能力,就必须要主动学习有关网络发展的方针政策,必须要及时把握网络发展规律与动态,必须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不懂就学,不懂就问,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党网络空间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之后,必须要懂网,主动上网,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提升网络素养要用网。网络是一个技术手段,是一个平台空间,随着科技创新的进步,“互联网+”不仅成为了一项国家战略,而且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数字经济正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步入黄金期,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2.9%。

  用好互联网带给我们的风口,用好互联网带给我们的发展机遇,就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提升网络素养要护网。从个人层面而言,我们要有基本的网络准则,要有起码的网络素养,既不能利用网络去干害人的事情,也要具备不被网络所害的基本能力,换句话说,至少我们能够懂得如何维护自身的权益。从国家层面而言,我们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作为每一个网民要有强烈的网络安全意识,要主动维护良好网络生态环境,这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