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种种原因”暴露工作上的“虚病”
http://www.scol.com.cn(2018-9-4 8:0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目前,“种种原因”已成为一些地方管理者在汇报工作、剖析问题时的习惯用语。一些人在总结工作成绩时滔滔不绝,讲到存在的问题时则用“种种原因”轻描淡写几笔带过;工作中出了纰漏,查找原因时也用“种种原因”遮掩,唯恐有人深究。(9月3日大众网)

  “种种原因”也就是有很多种原因,但是在这里一笔带过,却让“种种原因”只是一个“代名词”,而存在的问题依然没有见说出来一个,这样对问题遮遮掩掩的行为,既是官念不正,更是暴露出工作上的“虚病”。

  作为管理者在汇报工作、剖析问题的时候,成绩应该是“轻描淡写”,而问题应该是“抽丝剥茧”,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改进工作中的不足,更好地推动工作,但是“种种原因”的方式却相反,这种避重就轻的方式,是缺乏担当的表现。

  为官者,尤其是管理者,更需要有“揭短亮丑,红脸出汗”的勇气,在面对成绩的时候需要谦逊的心态,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更要有坦白、诚恳的态度,而不是总想掩盖自己的问题,夸大自己的成绩,这种急功近利的汇报其实是一种自我的吹嘘。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种种原因”的背后正是一种空谈,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说”而少了“做”,看起来剖析深刻,其实就是干打雷不下雨,这种不深刻的剖析自然难以找到真问题,只会让“种种原因”成为做好工作的“绊脚石”。

  “浮言废行,浮行废事,浮事废政,浮政废世。”要破除“种种原因”还是要在“实”上下功夫,要说实话,要说真话,才能够找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马上就办”的自觉“干起啦”,不断涵养为民务实的土壤,才能够根治“虚病”,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衷不跑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