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潮涌科技城助力四川改革再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18-9-8 9:2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9月6日,在《长江之歌》优美的旋律中,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 (9月7日《四川日报》)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近年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正如报道所言,一系列科技成果令人心潮澎湃:“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大飞机首飞、克隆猴诞生……科技带我们走进新时代,再次站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起点。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中,必须把握主攻方向、抓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突破,释放全社会的科技创新动力和活力。最突出的标志就是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不断加快“民参军”和“军转民”的机制创新,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努力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推动军工产业升级,带动社会经济更好发展,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彰显了改革带来的蓬勃创新活力。

  “非新无以为进,非旧无以为守。”以报道为例。从2013年到2018年——九洲体育馆的大屏幕上,年份数字快速闪现,上百个浮球矩阵从空中下垂,组成波浪的形状,如同一条潮涌的科技之江。在这条科技之江上,天宫二号、人类基因组计划、北斗导航系统、人工智能……如同点点水花,汇成江海,一同奔流向前。而四川的科技之江更是潮水澎湃。2017年,四川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打破了体制束缚,带动四川科技成果转化总产值不断增长。一系列改革政策、一块块产业创新拼图,正汇成一幅四川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美好蓝图。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确立创新发展理念、推动科技创新。要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造的活力,把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真正释放出来。这就要求我们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着力提升四川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开放,正推动四川迈向高水平发展。本届科博会参展参会国家(地区)达37个,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阿联酋、巴勒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这无疑让博览会“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的主题更加凸显。作为一个科技资源大省、人才大省,四川正逐渐走向科技创新大省、科技改革大省,并向科技强省阔步迈进。敢试敢闯的创新思维,善作善成的改革魄力,这种精神本质,更是四川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的旗帜。

  改革不停歇,创新不止步。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举办的科博会,不仅见证了科技之潮与改革之潮聚汇融合,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也让一幅四川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美好蓝图更新更美,再次烧旺四川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前进火焰,让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目标越走越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