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查”才能保证打得赢

http://www.scol.com.cn(2018-8-30 13:3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9日发布消息,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3万个,处理6.15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万人,组织处理3万人(部分人员既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又受到组织处理),移送司法机关0.13万人。(8月30日《人民日报》)

  自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一手抓查办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一手抓查办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是扶贫领域的两个大敌。上半年查处的4.53万个问题中,腐败问题占42.1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占35.51%。腐败问题中,截留挪用、优亲厚友、贪污侵占问题高发,分别占23.29%、19.34%、17.98%;吃拿卡要、行贿受贿问题分别占3.77%、2.7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做表面文章问题较多,占26.7%;违规决策、弄虚作假问题分别占8.24%、8.57%。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严重侵害贫困群众利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腐败和作风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影响脱贫攻坚的最主要的因素。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相互交织和转化。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如同硬币之两面,作风是“面子”,腐败是“里子”,二者密切相关、不可分割。实践证明,扶贫领域的腐败行为往往始于作风问题,作风问题是诱发腐败问题的温床。蚁穴虽小溃大堤,蝗虫多了吞沃野。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危害不可小觑。

  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坚持一起查。必须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坚持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个都要永远在路上。坚持反腐惩恶和正风肃纪一体推进,在加大惩治腐败问题力度的同时,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也要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

  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要充分利用问责这个“撒手锏”,对发生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坚持“一案双查”,不仅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不仅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对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要一级抓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扶贫领域,坚决有效遏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发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法纪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