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党员干部要用好“清慎勤”三字秘方
http://www.scol.com.cn(2018-8-17 8:1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宋吕本中,世称东莱先生,官至中书舍人。他在《官箴》一书中开宗明义:“当官三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意思是说从政务必清正廉洁,为人切记审慎三思,办差始终勤勉尽职。他认为唯有做到“清、慎、勤”,“知此三者,可以保禄位,可以远耻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 这“清、慎、勤”三字的为官之道,被后人称为“千古不可易”。清乾隆皇帝曾手书这三个字刻石宣传,训示百官。

  “清”为清廉,“慎”为谨慎,“勤”为“勤政”。“清、慎、勤”,不是虚无缥缈的“盆景”,不是传说中的“空中楼阁”,而是古代贤哲遗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体现了传统的为官智慧和为官境界。“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谋之。利在一时勿谋也,利在万世者谋之。”如果做官不能清廉、做人不能谨慎、做事不能勤政,就是“高官得做,骏马得骑”,也不会长久。这对于今日之党员干部来说,无疑有着积极的警示和借鉴意义。

  廉不言贫,勤不言苦。身为党员干部,只有把“清、慎、勤” 视为“仁者之德,为官之宝,从政之本”,作为一种理念、一种追求、一种目标,自觉抵制“私欲”膨胀,摒弃“利欲”攀比,战胜“物欲”诱惑,克己奉公,持正守白,切实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慎微、慎始、慎欲,不奢侈、不越轨、不堕落,才能清白做人,清廉做官,踏实做事。否则,就会像吕本中在其《官箴》中所说,“临财当事,不能自克,常自以为不必败;持不必败之意,则无所不为矣。”

  历览古今多少官,成由清廉败由贪。人一旦达到“临财当事,不能自克”的地步,就会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什么场合都敢去、什么饭都敢吃、什么钱都敢花、什么东西都敢拿,甚至是天马行空,无法无天,最终只能吞下自酿的苦果。近年来,不管是拍落的“苍蝇”,还是打掉的“老虎”,都见证了这种“临财当事,不能自克”,从小贪到大贪,从量变到质变,从谨小慎微到明目张胆,让贪欲之火烧毁了对法纪的敬畏,烧毁了做人做官做事的底线,见利忘义,得陇望蜀,一步一步滑向“贪欲无度,牢狱自筑”的深渊,教训惨痛,警示深刻。

  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曾列出一个幸福方程式:幸福=效用/欲望,一个人幸福与否,效用是分子,欲望是分母,欲望越小,幸福指数越高。这意味着一个人的欲望一旦过度,一切都会归于零。而克制欲望过度的最佳秘方就是“清、慎、勤”。这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做官的基本准则,也是党性修养中的一种境界,必须铭刻于心,付诸以行,“思”出乎理智、“做”有所顾忌、“行”不忘法纪,这如同一架飞机一样,光平安起飞还不行,还要平安飞行、平安降落。

  “与其巧持于末,孰若拙戒于初”。要把“清、慎、勤” 的最佳秘方用好、用活,就必须始于今日,始于当下,不论是在强力监督之下,还是独处之时,都要增进对贪欲的怕,对行为的慎,对事业的勤,“有所行,有所止;有所为,有所戒”,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事小而不为,把更多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自己的言行诠释出“清、慎、勤”的深刻内涵和厚重的色彩,不走岔路、不走偏路、不走错路,以清醒的心智和从容的步履走好人生每一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