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年轻干部要系好“清廉”的第一粒扣子
http://www.scol.com.cn(2018-8-5 7:4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贵州“90后”女干部张艺涉嫌贪污被提起公诉的新闻引起舆论热议。据检察机关指控,张艺工作不到一年即开始实施贪腐行为,案发时不过25岁的她,却已经涉嫌贪污了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当代表着青春阳光的“90后”标签与腐败分子的身份叠加在一起,难免让人感到震惊和惋惜。(8月4日澎湃新闻网)

  年轻干部是各级各部门的生力军。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他们,大多知识丰富、充满热情、思维活跃,正处于想干事、能干事的年纪。面对这些新鲜的“血液”,各级各部门也纷纷寄予厚望,重点做好年轻干部的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希望这些“幼苗”能“又好又快”地成长起来。

  然而,年轻也意味着社会阅历不足,思想意志不坚定,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尚处于摇摆不定的成长期。如果年轻干部经不起社会上一些错误思潮的侵蚀,在成长成才的黄金年龄被消极的养分所毒害,就可能在欲望的围猎之下丧失原则、突破底线。

  年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自然是好事。但想干事、能干事的前提是干净干事。无论是此前江苏昆山市社保中心贪污丧葬抚恤费共计270余万元的90后办事员,还是此次涉嫌贪污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的90后女干部,他们之所以堕落贪腐的深渊,其根源就在于干事创业的初心跑偏。

  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增强人民幸福感与获得感、推动事业进步与发展,这是一种初心,也是大多年轻干部普遍的工作出发点。在改革创新、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难点领域,他们正以年轻的智慧、热情、担当,默默为时代进步迸发微弱但坚定的力量。

  与之相对应的另一种工作出发点,则是满足一己私欲,为填满欲壑,不惜侵吞国家和人民财产,不惜以身试法,突破法律、纪律的底线与红线。抱着第一种出发点工作,不仅能收获内心的愉悦满足,还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和爱戴。抱着第二种出发点工作,则是以一种错误的出发点在前行,只会产生南辕北辙的效果。

  公务员岗位,在给年轻干部带来荣耀的同时,更意味着一种责任和担当。年轻干部是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源源不断地培育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的薪火相传。年轻干部要沿着健康、有序的轨道成长,就要自觉与错误的思潮划清界限,用国家的法律规定、党的规章制度、做人做事的道德准则约束自己。

  从校园到机关的年轻干部,正处于从学生到公务员的角色转变,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塑造的关键节点。系好“清廉”的第一粒扣子,应该是年轻干部首先应该做到并且必须做到的事。只有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人生考卷,构筑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堤坝,才能阻隔错误思潮、个人贪欲的侵蚀,从而坚定不移地走好人生每一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