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二线干部”必须保持“一线状态”
http://www.scol.com.cn(2018-8-30 8:1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就跑了6个村,腿都累得直打颤。”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四川广元市昭化区统筹15名转任非领导岗位干部,组建专项督导组在工作日随机抽查驻村帮扶工作,参加督导组的周某表示。(8月29日《人民日报》)

  或因工作需要,或因个人身体原因,或因个别干部思想认识问题,一些领导干部从领导岗位转到非领导岗位,相比之下,肩上扛的责任、日常工作任务等方面都要轻松些,这些“改非”干部常常称自己是“退居二线的干部”。但是,退居“二线”了,是不是就可以每天“一张报纸一杯清茶就是一天”地混混度日呢?其实不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整治干部队伍,特别是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坚决采取零容忍态度。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不作为也是腐败的一种表现形式,党的干部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应该有强烈的担当精神,绝不能因为退居“二线”了就可以舒舒服服地当个“二线干部”。党和国家事业建设需要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使命呼唤、责任担当,即便是退居“二线”了,也必须时刻保持“一线状态”。

  那些“改非”的干部,都是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社会阅历的宝贵人才,他们在工作上有见地,在谋划上有远见,在实干上有冲劲,都是为党和国家建设做出过贡献的人,他们的智慧、经验和能力都是年轻干部亟需汲取“养分”。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对于“二线干部”来说,他们的意义就在于持续发光发热,用自己的真本事来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关于如何调动“二线”干部积极性,让他们随时保持“一线状态”,四川等一些地方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应用。

  广元市昭化区统筹15名“改非”干部,组建成脱贫攻坚专项督导组,随时抽查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眉山市青神县邀请“改非”干部担任基层党建指导员,并组建了10个理论宣讲团;凉山州雷波县动员全县“改非”干部加入驻村“第一书记”队伍,既充实扶贫力量,又调动“改非”干部的积极性。“二线干部”有着许多年轻干部不可比拟的优势,而这些优势又可以通过“传帮带”等途径,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帮助,更重要的是,通过发挥“二线干部”作用,真正营造出真抓实干、勇于进取、善作善成的浓厚氛围。

  让“二线干部”始终保持“一线状态”,除了要体现在思想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上,以实干促实效。因此,对“二线干部”的安排应该从制度设计上入手,因人、因势、因地制宜,给“二线干部”定岗定责,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现状,激发“二线干部”接续努力的斗志。其次,要在激励体系上不断完善,让“干好与干坏”有区别。最后,要坚决惩治那些“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现象,避免“二线干部”出现“二线思想”和“二线作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