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5年“零信访”的经验值得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18-8-16 8:4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初夏午后,四川剑阁县毛坝乡的村民们正在中药材产业园里忙碌着,稍得闲空,大家聊起哪家今年评上了乡里的“十星”,欢声笑语不时传来。这是当地村民们的日常,欢乐、平和、充实、友爱……毛坝乡,连续5年“零信访”、乡镇零负债,干群关系融洽。(8月15日半月谈网)

  随着各地作风建设的不断加强,许多干部深入到百姓之中解决问题,确实很多地方上访、信访的人少了,但像毛坝乡这样5年“零信访”的情况还比较少见,这说明当地政府解决问题的办法多了,解决问题的热情变高了。试想,老百姓有冤屈,政府不给予解决,怎么可能连续5年没有人上访或者信访呢?就算像前几年一些地方采取截访、关黑监狱、办学习班等手段,也没有阻止越级上访的人潮,反而越来越多。

  一些民众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上访,有的明知到上一级上访根本解决不了的问题,但还是不断地往上跑或者向上反映,是为了制造影响,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产生一些社会效果。而一些地方在处理信访矛盾时手段过于单一,认为这些不断信访的人“死脑筋”,很少站在这些信访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处理问题,从而让许多原本很简单的矛盾恶化了,使许多很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

  四川剑阁县毛坝乡政府在“转四风”“两学一做”等活动中,老百姓对政策有疑问、对干部有不满、家庭有困难、邻里有纠纷,都可以在乡群众来访接待室里尽情倾诉,乡干部除了倾听还会一件件想办法协调解决。这个接待室已建了10年,在这个接待室里,乡干部轮流坐班接待群众来访。并建立了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凡群众来访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有专人负责,每一件都办理得有条不紊。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为了方便群众咨询和反映问题,毛坝乡将乡、村干部电话全部公示公开,同时要求他们开通微信,群众可随时联系,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以最快的速度,最高效的办法帮助解决。另外,乡里还每年进行“十星”人物评选,并把每一届“十星”人物的事迹都会通过坝坝会、展板、“大喇叭”等接地气的形式在全乡进行宣传,让民众听着身边事,看着身边人,激发了全乡群众脱贫致富的干劲,传播了诚实守信、自信乐观的风尚。

  5年“零信访”,说明老百姓诉求的通道通了。因此,各地应该从毛坝乡5年“零信访”的经验中得到启发,各级干部应改变原先的等待上访的习惯思维,而是主动“下访”,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一些原本不太大的矛盾变得越来越激烈,越来越集中,最终形成恶性事件。各地应建立信访事项办理责任机制,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兜底”责任,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卸责,而是“兜底”负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