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官宣展板出现错别字不是小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8-15 14:19: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行字的展板,文字错误竟然多达4处,还被公开摆放在大马路边上,四川广元的一块官方树立的展板被网友曝光。(8月13日中新网)

  或许有人会说,展板里出现几个错别字没啥大不了的,何必如此揪住不放,甚至上纲上线。确实,放在一般人眼里,如果是平常事件,也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一些新闻稿子里,时常也会出现各种错别字,毕竟电脑打字,拇指之间稍微出现一点偏差,就可能敲出另外一个字来。作为文字工作者,我们也应该体谅这种错误。但作为大型的省运会宣传展板,并且是带有标语性质的字,出现低级错误确实不应该。

  在媒体曝光之后,面对记者的追问,当地相关部门也承认了错误,并做出了解释。这些展板都是承包给广告公司做的,目前判断应该是广告公司在制作过程中出现印刷错误,相关管理部门也存在监督失职的问题。具体调查结果将会在官方渠道发布。应该说回应也算及时,并且态度也诚恳。对此,我们无可非议,也确实没有必要去刨根问底了。

  不过事件显然并未就此了结。为啥在如此重大的场合会出现这样低级的错误?这个事件的发生是偶然,还是长期以来作风的积累爆发?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又该从中汲取哪些教训?这些确实值得深思。

  近年来,地方都流行购买服务或服务外包,遇到大型的活动,都喜欢把相关工作交给广告公司或第三方机构来完成。毕竟这些专业的公司能够为群众提供专业服务。久而久之,政府官员就养成了一种惯性,反正自己出钱了,啥事情都可以不管了。

  大型运动会如此,一些群众性公共服务也是如此。显然这种思想要不得,必须要引起重视,我们实施购买服务当然可以,但必须要从细节上方向上严格把关,不能当甩手掌柜,否则一旦出现重大的失误,造成巨大的社会影响,那是难以挽回的。

  现在的一些官员总想抓大事,抓要事,做啥事情都风风火火。今天上面发个文件,明天就出来了经验做法,甚至有些事情做都没有做,经验做法文章都写好了,做点啥事情都想表功邀赏。在工作中缺少一种淡定与历练,缺少一种踏实的工作作风。从这个事件来看,应该说如此重要的大型宣传是应该有人审核的,可能审核的人认为这是一件小事情,或许马马虎虎的看了一下就过了,自然就没有发现问题。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类似的思想作风问题并非少见。只是没有被媒体曝光,没有在聚光灯下聚焦,自然就看不到问题的严重性。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不能用异样的眼光去评判甚至嘲弄这次错别字事件,而是要做出深刻的自我反思。无论是工作与生活,都应该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浮躁急躁,从细节上去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这样才能沉心静气,才能干出一番成就和事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