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关注心理健康让干部满血复活
http://www.scol.com.cn(2018-8-9 14:2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干部工作压力大、责任重产生的心理焦虑,宣汉县在全县开展干部心理健康关爱“阳光”行动,建立了一套“立体式”关怀方案,采取实际措施,驱散干部心头霾、提振干事精气神、汇聚发展大合力。(8月6日《四川日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就是穿针引线人。基层干部条件艰苦,工作繁忙,一方面要完成上级安排部署的目标任务,一方面要面对群众问题,同时还要兼顾家庭,有时候也会感到身心疲惫。如果不能及时进行纾解排压,久而久之可能就会产生心理疾病。

  在现实生活中,尤其是那些身处基层一线的干部,白天在工作上生龙活虎,晚上则可能焦躁不安,但为了第二天的工作,不得不继续强撑着,咬牙坚持着。在与基层干部的聊天中,或者是在一些媒体报道中,常常都能够不同程度的透露出基层干部的心理压力和心理顾虑。

  基层干部也是人,也要生活,也有自己的家庭。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干部的心理问题,对于地方经济发展来说并非一件好事。如果基层干部的身心得不到呵护,谁又愿意到基层来工作?针对干部心理健康问题发起“阳光”行动就势在必行。全方位关心关爱干部,给予基层干部最直接的心理关怀和精神关注,彻底打通干部心结,让基层干部重新找回自信,就会激发干部动力活力。

  关注干部心理健康首先要求领导干部要善于察言观色。自己的手下最近表现是否出现异常,脸上是否有愁云与苦闷,工作是否积极努力,既要看外在的表现,也要分析背后的原因。要善于扑捉干部的心理变化,并主动找干部聊天。

  如果干部因为家庭问题出现了情绪波动,因为家庭困难出现了心理焦虑,那么作为领导干部就要积极想办法给予疏导解决。最忌讳的就是只看结果,不问过程与原因。有些领导干部动不动就劈头盖脸的对干部一通批评,甚至上纲上线,表面上这是在按章办事,结果却让干部背上更大的心理包袱。

  关注干部心理健康关键在落实。一方面要从物质待遇上给予那些基层干部最直接最实惠的帮助,解决他们的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一方面则要从精神层面给予他们心理疏导。比如利用谈心谈话,或者是学习培训,从工作层面和心理层面解读解释彼此的关系,既要提升他们的能力水平,也要增强他们面对矛盾问题的信心与勇气。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喜怒哀乐。基层干部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时,难免会出现情绪波动和心理焦虑,这个时候一方面需要自己做出积极的心理调整,尽快走出心理雾霾,同时更需要组织部门和上级领导各样及时的关心关爱,一旦解决了心理健康问题,基层干部就会满血复活,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