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给年轻干部装上一个“导航仪”
http://www.scol.com.cn(2018-8-1 10:5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四川广元市聚焦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不足、来源不宽和经历比较单一等突出问题,健全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7月30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年轻干部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群体,无论是在机关,还是在广袤的基层,在一些重大事件中,在一些关键位置上,我们总能看到诸多年轻干部的身影。但要成为优秀的年轻干部,确实不容易,需要组织部门和相关单位精心指导,小心呵护,细心培养,让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成熟。结合优秀年轻干部储备、来源等方面的问题,全链条的选育管用年轻干部,给年轻干部装上导航仪,这个模式值得推广。

  从源头上开闸放水。要让更多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必须要从源头上激活年轻干部这个群体,让他们积极投入到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来。不拘一格降人才,让各类人才的活力竞相迸发。既要有短期的年轻干部储备计划,让更多的年轻干部有机会参与到这个储备计划中来,同时也要启动中长期计划,针对自身发展的实际,分门别类的有计划的引进培养储备一些专业性的年轻人才。

  在储备计划中,要广开源头。从机关、学校、企业,从内部到国内,甚至国外,只要是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用的,只要是地方紧缺和短缺的人才,都可以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并且这个储备库要做到适时更新,吐旧纳新,让更多的人才活水汩汩流动。

  从政治上严格把关。优秀的年轻干部不仅仅是能力水平上拔尖,首先要在政治意识上坚定坚毅。不能因为是地方需要的短缺人才而放松了政治要求合政治把关。作为地方组织部门和相关单位,要强化年轻干部的政治培训。分期分批,采取各种方式和形式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和党性教育专题培训,帮助年轻干部增强“四个意识”。

  在年轻干部选拔上,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不合格的优秀年轻干部“一票否决”。通过政治培训、政治考核,既增强了年轻干部的政治意识,也为优秀年轻干部的脱颖而出装上了导航仪。

  从任用上精准导向。储备、培养优秀的年轻干部,关键是在于任用。把这些优秀的年轻干部用到重要的位置,在急难险重中,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让这些优秀的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成熟。在这个过程中,对于那些特别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及时提拔到更高一级的领导位置,发挥他们的特长。如何任用,必须进行精准导向。

  要注重实践实干实绩,优秀年轻干部要实打实,不能空对空。要及时提拔重用受表彰的优秀年轻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条件艰苦,受到表彰不容易,要畅通优秀年轻干部上升通道。要注重基层导向,优先使用经过基层锻炼特别是长期在边远乡镇、贫困地区、复杂环境、艰苦岗位上具有领导工作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