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货拉拉,可别成为第二个“滴滴顺风车”
http://www.scol.com.cn(2018-8-28 7:1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货拉拉约炮门前因后果,司机性骚扰上门堵截强迫单身姑娘”——昨天,“19楼”网络论坛上一则网帖的点击量迅速破万,引起众多网友的愤怒。记者联系上当事人女孩小王(化名),她说这几天都在恐慌中度过,有家也不敢回,一直租住在酒店。其初,平台给出的处罚是:停了货拉拉司机两天单,扣了3分。媒体介入后,27日,货拉拉再次回应称,司机绕开平台交易,存在“跳单”行为,且电话辱骂用户,此已将司机进行永久封号处理。(8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货拉拉司机在微信上骚扰女客户,并发出“约炮”的请求,甚至威胁到女孩小王的安全,很容易让人想到眼下处在风口浪尖的滴滴顺风车。短短百余天内,两个年轻女孩因乘坐滴滴顺风车,遭司机奸杀,舆论的利箭嗖嗖地瞄准了滴滴顺风车,拷问他们的管理和安全。

  不过,我们真的不应将小王和喋血滴滴顺风车的女孩联系在一起,她们所遭遇的事,也不具有刑事案件上的共性:那两个女孩惨遭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与滴滴平台的管理疏漏有密切的关系;而小王被货拉拉司机性骚扰,与货拉拉平台的关联不大,更像是独立的社会事件。再者,货拉拉并不直接载人,所以,发生性侵、杀害用户的概率很低。

  诚然,货拉拉司机骚扰、辱骂客户是发生在交易完成之后,可即便如此,货拉拉也存在着明显的过错,而且这个过错与滴滴顺风车别无二致——漠视用户的投诉,对货拉拉司机约束不严格。当女孩受到威胁、辱骂和骚扰时,她和家人联系货拉拉平台,想提供聊天截图作为证据,但是,货拉拉客服人员拒绝加微信。后来,一位管理层人员联系了小王一家,还是拒绝小王提供证据,理由依然是“没权力加顾客微信”。几日后,货拉拉平台对涉事司机进行了惩罚,不过,“停单三天、扣3分”的处罚过于轻淡,根本打压不了司机的嚣张气焰。

  可以说,如果没有乐清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遭奸杀事件的发生,小王的维权将到此为止,因为货拉拉平台不再理会她的投诉。乐清女孩的惨案,让舆论迅速咆哮,借了这起事件的风口,小王类似的遭遇得到了网友的关注。此时,货拉拉的态度有了180°的转变,北京客服给小王打电话,请求别找媒体曝光;当实在遮掩不住时,他们对涉事司机做出了更为严格的处罚——永久性封号。不但如此,货拉拉表示,杭州区的货拉拉负责人还将亲自到小王的住处登门道歉,请求谅解。这一次,货拉拉平台的处置总算表现出了诚意。

  滴滴顺风车的教训,不只是监管与制度上的疏漏,更在于他们对待用户投诉的冷漠。对比滴滴顺风车,货拉拉对待小王的态度何其相似!很多时候,用户的投诉建议,直观地反应企业存在的问题和漏洞,管理平台不应忽视。舆情公关之后,希望货拉拉能引以为戒,重视客户的体验、投诉或反馈,否则,就有成为第二个“滴滴顺风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