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天价牛肉面其实伤害的是机场形象
http://www.scol.com.cn(2018-8-24 8:3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博大V“博联社马晓霖”发文称,兰州中川机场某餐厅一碗牛肉面78元,外加3元餐具费,总共81元。博主还提出质疑,“机场内外,百步之遥,为何牛肉面能翻价10倍?”“难道只是简单的成本问题吗?”(8月23日 《每日经济新闻》)

  网络大V曝光了兰州某机场一碗牛肉面价格高达81元,这样价格的牛肉面,用天价来形容也不足为过。但是,屡屡出现这类天价牛肉面,难道就真的不能根治了吗?

  其实,类似机场、景区曝光的天价餐食,早已经被公众所熟悉。就连明星,往往也吐槽这些天价餐食让他们内心很受伤。就连明星对这些地方的天价餐食都感觉价格过高,更别说普通人吃着这些天价食物,内心会是何等的感受。这类天价餐食的出现,往往都伴有垄断经济的影子。不管是景区还是飞机场,这些店家仅此一家,基本没有任何竞争对手。对于消费者来说,因为参观或者赶飞机,他们只能在这些餐饮店里解决基本的需求。缺乏竞争对手,让这些店家丝毫不害怕价格过高会吓走客人。

  当然,除了垄断经济以外,飞机场其实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于这些过高的机场餐饮店,机场也应该进行适当的限制。虽然,有些机场作出了“同城同质同价”的承若,但还有很多机场对于这些天价餐食处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状态。归根结底来说,就是因为这些店家缴纳给机场很高的“准入费”。相对于别的店家而言,能够在机场里面开店,显然成本要远远高于外面开店的成本,因为机场的店铺租金远远高于市场的正常价格。并且,机场等地都处于相对偏僻的地方,食材的运输成本也相对比较高。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代表成本提高了,天价餐食就可以无所顾忌。

  首先,对于这类餐饮应该做一个基本的了解,看价格的收取是否合理。并且,对于机场来说,如何合理控制机场内店家的价格,显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机场应该适当降低自身收取的租金,避免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并且,机场也应该引入更多的商店入驻,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可选性商品,从而打破垄断,这样才能让天价牛肉面的事情不再频繁出现。

  机场已经不仅仅是出入境的地方,人员的大量流动,让机场成为了一座城市的典型形象。利用良好形象来吸引游客进行消费,远比这种杀鸡取卵的方式更加长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