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校各归本位,家长群才不会成为负担群
http://www.scol.com.cn(2018-8-29 8:1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微信的广泛使用,不少中小学幼儿园以班级为单位建群促进家校联系。然而实际中,原本的交流平台发生变异,有的学校在其中发布教学内容,家长好比“助教”一样被绑架在学校教育中,产生心理焦虑的同时也给学生造成更大的课后负担;有的群还异化成“攀比群”“马屁群”甚至培训机构的“广告群”。 (8月28日《新华网》)

  班级微信群究竟是什么?显然不是为了增加家长的负担,也并非要成为“攀比群”“马屁群”甚至培训机构的“广告群”。 但家长微信群的异化却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这显然不利于家校沟通,也不利于对孩子的教育,同样需要正本清源。

  家长微信群为何会成为家长的负担群?为何一些家长会担惊受怕?最根本的原因则是角色和责任不清。本来,学校做学校的事,家长做家长的事,这是互相配合的关系,却不是依附的关系,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老师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在家长面前往往摆出高高在上的样子,甚至出现对家长如意指派的事,而一些家长为了讨好老师,为了让老师能够对自己的孩子多些照顾,也就不顾原则地追捧,把本不该做的事做了,如此,家长微信群要不异化都难。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关系是各司其责,相互配合和补充,前者以共性为主,后者则应以素养、个性化培养为重,学校和家长均要恪守权力边界。

  建家长微信群究竟是什么的?这目的性要明确,就是为家校沟通服务的,为家校沟通多了方式。目的明确了,责职分明了,那就需要建章立制,其一,需要规定家长微信群哪些方面内容不能发,比如孩子的成绩,孩子参加旅游等等是不应该发的,孩子们在学校的活动照片,学校有什么通知要求,这些应该在家长微信群中体现;其二,应该有监督和惩罚的机制。对于屡犯错误的家长和老师,可以先提出警告,如果犯了多次则可以让其退群;其三,家长和老师均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老师,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同样要给予惩罚。

  家长微信群就是家校沟通群,不应该成为家长负担群,更不应该异化为其它形形色色的群。家校联系和沟通需要更多的渠道,微信群就是不错的形式。但现在家长微信群异化了,这不是家长微信群的错,只是在具体操作中变味了。更重要的,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需要让老师明白,学校教育要回归本位,不能加重家长的负担,不能将学校的任务和责任延伸到家长身上。而家长微信群的“清流”还需要学校科学的教育理念来引领。一所以教育为自己任的学校,一个负责任的老师,自然会将家长微信群打造得“干净”,反之,纠缠上各种利益的家长微信群,最终只会沦落为“腐败”的载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