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快车司机缺右手,滴滴该如何治病?
http://www.scol.com.cn(2018-8-28 10:5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媒体报道,近日在陕西西安,市民常先生乘车时,偶遇一位缺失右手的滴滴快车司机。据了解,该司机两月接了将近四百单。司机称,车主系妹妹,自己注册时未被要求查看身体情况。对此,滴滴客服称将对其罚款。

  诚然,残疾人也是可以驾驶机动车的,我们也不必用最大的恶意,评价一位“身残志坚”的司机。只是,残疾人驾车得符合相应的法律规定,哪怕“车技超神”也得优先保证乘客的安全。其中,也暴露出长久以来滴滴管理中的固有问题。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十二条规定:“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拇指健全,其他手指有两指健全,上肢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且下肢符合本项第6目(下肢)规定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事件那位右手残缺的司机驾驶手动挡汽车,明显不符合相关规定。不知道滴滴在司机管理方面,是如何把关的。

  也许有人会说,只要本心不坏,对待残疾人运营网约车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事实上,排开饱受诟病的顺风车服务,由冒用身份开快车所造成的安全事件也比比皆是。如果,该司机真的接了将近四百单,从概率上看,也很难相信过去的乘客,没有一人向滴滴平台报告相关情况。由管理不严所造成的,不止有“不负责任的善”还有“难以限制的恶”,对此,平台客服就没有丝毫察觉和处置吗?

  进一步来说,网约车服务在“车主是否为残疾人”方面的管理,也的确存在空白。面部识别不能看双手及下半身,事先提交的车主照、与车合影照恐怕也难分辨身体状况。若车主真的为不方便驾驶机动车的残疾人,试问滴滴在审核时如何分辨?滴滴发展不能只朝“钱”看,解决服务管理中存在的小概率事件,也是保护乘客权益的必要措施。不能将安全审核的责任丢给警方,这也不是一家大企业所应该忽视的。

  残疾人冒用身份开车不是服务质量的问题,而是遵守法律法规的问题。滴滴平台若仅仅是罚款了事,其本质依旧是为了控制车主群体数量,而置法律于不顾。不知道滴滴公司,在嚼“带血馒头”方面有何经验。可一连串事件的爆发,绝非偶然,而是长期管理不善所造成的必然结果。希望经过顺风车案件之后,滴滴能深入反思问题,而不是“头痛治头,足痛治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