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升级技术防范比打死滴滴更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8-8-27 7:4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滴滴出行又一次陷入舆论的口诛笔伐之中,距离上一次类似的悲剧发生,仅仅过去三个多月。

  8月24号,浙江温州乐清乘客赵女士在乘坐滴滴顺风车时,被司机钟某强奸杀害,年仅20岁。

  一石激起千层浪。面对滴滴的整改不力,致使又一个鲜活的生命陨落,网上群情激愤。不管是央视财经的“三问滴滴”还是央广之声的“滴滴七宗罪”,不管是网上歇斯底里的打死滴滴还是浙江要求滴滴暂停顺风车业务,都说明滴滴作为一个被信任的平台,在管理不善、责任缺失后对民众造成了巨大恐慌和情绪冲击。

  我们悲悯一个生命戛然而止,也是恐慌于身边无处不在的安全隐患。但滴滴消失了,公交车、出租车就真的很安全吗?我们生存的环境里有绝对的安全吗?当危险来临加剧了这种焦虑时,我们不能只是被情绪逼着走。那些在舆论浪潮里对滴滴责之切,或者喊着要滴滴消失的,恰恰是最需要的一部分人。恨铁不成钢的愤怒,其实是信任被辜负,但是真的就要滴滴灭亡吗?即便滴滴消失了,还有会“哔哔”“啦啦”出现,谁能保证他们就一定是安全的呢?

  三个月之内,两起人命,愤怒的情绪可以理解,但我们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哪坏了就把哪切掉。但最终滴滴还是在全国声讨中宣布于27日下线所有顺风车业务,免去顺风车总经理职务。这到底是不是个好事,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杆秤,最后利益受损的还不是那些骂的最疯狂的人,只有在乎,才会愤怒,也才会利益受损而不知。

  或许滴滴也应该好好反思顺风车的问题,即便是已经准备全面下线这项业务。其实不管是顺风车还是专车,滴滴平台对于运营车主之间不仅仅是佣金交付关系,平台承担的管理、责任、安全防范、应急都比这个更为重要。资质审查不能识别好人坏人,唯有过硬的技术防范才能阻挡一切不安全因素对乘客造成侵害。

  所以监管和督促滴滴朝着一个管理、应急更为完善的方向走,让更多有效的技术防范来保证乘客安全才是应有之意。

  其实反思这起事件,三个细节让人无语。其一,滴滴平台与公安部门的信息对接就像跑马拉松,推诿扯皮,拖延了解决问题的时间;其二是滴滴客服居然还打电话给施害人,采信他“未接到乘客”的回答,这就像你问一个小偷“偷东西没有”,小偷说“没有”,而且你还相信了一样,可笑之极;其三就是滴滴客服对于前一天有人对该施害人的投诉,无动于衷,任由其继续接单。

  三个细节环环相扣,天衣无缝,简直就像一场合谋。

  但不管我们如何愤怒或者悲伤,对于滴滴,它是有存在的必要的。对于现在暴露出的问题,我们希望滴滴能够老老实实的做一个车辆运营企业的线上平台,守住一个企业的底线,不要在盲目的资本扩张中迷失自己。同时与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快捷的联动应急机制,让乘客能够在遭遇危险时一键举报,并能得到有效救助。最后在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督下对现有滴滴公司签约车辆进行合理的运营改造,比如玻璃锤,应急锁等。

  其实,对于乘客来说,需要的很简单,安安全全的到达目的地,违背这个诉求的所有创新都是扯淡,明白这一点,或许滴滴能蜕化的更好,更安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