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顺风车司机奸杀案 滴滴何时才能保证乘客安全乘车
http://www.scol.com.cn(2018-8-26 7:2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5日,微博网友Super_4ong发博称,温州姑娘小赵昨天下午1时从乐清前往永嘉时,乘坐滴滴顺风车后失联。(8月25日 《南方都市报》)

  滴滴再次陷入舆论的漩涡,和上次空姐被杀案一模一样。滴滴司机因为觊觎女乘客的样貌,不惜铤而走险。本应该是最美好的年华,却因为乘坐滴滴顺风车而不幸陨落。对于犯罪者来说,等待他的必然是法律的严惩。但是,为罪犯提供可犯罪机会的滴滴,也应该在这次案件中真正吸取教训了。

  从上次空姐遇害案之后,滴滴的确加强了对滴滴司机的管控,所有滴滴顺风车司机都需要进行一次面部扫描,确定开车者是本人。并且,滴滴也为乘客准备了应急电话,方便乘客在遇到危险的时候,能够及时向滴滴寻求帮助。但是,显然这些加强后的管控,依旧没能阻止犯罪的发生。而有一点也需要特别关注,此次犯罪的人员,其实在前一天就遭遇到了乘客的投诉,也是因为这名司机有出轨之举。只是,滴滴并没有重视这次投诉,才造成了悲剧的发生。所以,滴滴对于这次事件的发生,其实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滴滴没有尽到对于司机足够仔细的审查任务,并且,即便滴滴加强了对滴滴司机的认证,却也证明这样的作用依旧有限。并且,在事情发生之前,如果滴滴能够认真对待乘客的投诉,或许这起悲剧本可以避免。但是,悲剧既然已经发生,就应该从悲剧中吸取教训。对于滴滴而言,虽然拥有巨大的司机队伍,却不能将其中一些极端情况的司机及时清理出去。并且,乘客的投诉对于滴滴而言,也没认真对待。毫无疑问,面对屡屡发生的悲剧,滴滴迫切需要的是一场改革。

  对于滴滴而言,应该提高司机的准入门槛,并加强对司机的心理检测。除了加强应有的监管以外,更应该将乘客的投诉纳入重要的参考范畴。滴滴不能只允许司机可以跑滴滴,还应该有健全的淘汰机制,保证一些存在性格缺陷的人能够被及时淘汰出去。加强滴滴司机素质把控,提高整个滴滴司机群体的素质,显然也已经迫在眉睫了。

  滴滴给人们的出行带来的极大的便利,也改变了人们以往的出行模式。但是,功不抵过,滴滴存在的监管不足,面对投诉也没有认真对待的问题,必定引起市场对于滴滴出行的恐慌。届时,恐怕滴滴也会因为自身的不在乎受到难以承受的惩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