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男子高铁霸座 敬畏规则才能获得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18-8-22 13:4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上午,一段“G334列车上男乘客霸占靠窗座位不肯让”的视频火了,被霸占座位的女乘客要求这位男乘客回自己的座位坐,这位男乘客却称“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去坐我那个座位,要么自己去餐车坐”。(8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一段高铁男子霸座的视频,在网上获得了公众的关注。面对女乘客要求坐到自己座位的要求,男子耍起了无赖,称“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

  坐过高铁的人都应该知道,买了一张高铁票,就有一张对应的座位,这是因为高铁和一般的公交车性质不一样,属于长远距离运输工具,每个人的都有固定的座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各节车厢人员能够相对平衡,防止乘客过多的逗留在一节车厢。并且,相对于座位而言,因为高铁时常会出现临时上车补票的乘客,因为这类乘客无法在一开始就有效的预估,所以也会出现不少乘客购买火车票却没有座位的情况。所以,要求乘客“按号入座”,其实是为了保证乘客的利益不受到影响。

  具体到这次事件来说,霸占了他人的座位,还口口声声的说“谁规定要按号入座”,这种行径本身就属于一种无赖。况且,在乘车之前,广播里便会告知旅客需要“按号入座”,这其实也是一种公共秩序,凭借自己的无赖来置公共秩序于不顾,这显然有辱斯文。当然,即便有旅客、列车长和乘警的百般提醒,这名男乘客依旧我行我素,这倒是体现出了“你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对于这类恶意霸座的人,靠讲道理是难以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有问题。

  “按号入座”其实不仅仅是一种公共秩序,更是一种文明出行。遵守规则,这样才能在公共环境里获得大家的认可。强行霸占别人的座位,其实也是一种侵犯他人的权利。对于这类不文明的行为,倒不如借用旅游红黑榜的模式来进行惩罚。对于屡教不改的违规行为,可以将个人拉入黑名单,从而拒绝其乘坐高铁。并且,恶意抢占他人座位并拒不归还的行为,也是一种典型的老赖行为,可以考虑适用征信体系来对这类行为进行约束。

  中国已经成为高铁大国,中国高铁事业的蓬勃发展,其实也离不开每一个人。倘若,每一个人都拒绝遵守规则,随意的霸占他人座位,又怎么能够保证乘坐高铁的环境和秩序呢?所以,严惩这类老赖,既是一种普及乘坐高铁知识,也是维护公众的利益。连规则都不懂得敬畏的人,又谈何受人尊重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