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意见箱不亲民何以让民亲?
http://www.scol.com.cn(2018-8-13 7:4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意见箱挂在距大门两米处,箱体上面蒙着一层灰,锁头已经锈迹斑斑,"肚子"里满是枯黄的树叶还有一条脏毛巾……这是半月谈记者近日在杭州某社区大门外看到的场景。当询问往这个意见箱里投送意见建议多久能得到反馈时,社区工作人员答复"不知道"。(8月12日新华网)

  铺满灰尘、锈迹斑斑、落叶遍布的意见箱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是一个垃圾箱,是一个被闲置、被取消作用的箱子,自然这样的意见箱里面会没有意义,干群沟通的渠道就因为各种“垃圾”而成为了摆设。

  意见箱作为提出意见和提出异见的“承载体”,是干群之间沟通的“桥梁”,这个“桥梁”也是需要维护的,不然乱糟糟、脏兮兮的意见箱就会不受群众的待见,自然也难有只字片语放进意见箱里面,也就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

  其实,意见箱给我们反映出的不仅仅是意见箱如同垃圾箱,更在于这个意见箱暴露的背后问题:一方面,这个意见箱的设立就非常的不亲民,挂的位置在两米,如果这个人的身高不达标,有意见也难以送出去。另一方面,意见箱即便有意见投进去,但是没有官员维护,这样的意见箱就成为了群众心中的“单相思”,根本不能够解决实际的问题,这样看来也是不能够让意见箱走进群众的。

  群众对意见箱的不喜欢暴露出了意见箱并不能够发挥出该有的作用来,长期的不重视、不维护,让群众对意见箱表达问题成为了一种摆设,长期以往自然就让这个渠道成为群众心中不待见的“垃圾箱”,收集民情民意的功能就减弱了。

  要让意见箱成为意见的集中地,成为解决问题的始发地,就需要在亲民上下功夫,合理设置意见箱,及时回复意见箱里面的问题,同时也要让网上的意见箱畅通起来,才能够在亲民的过程中,让群众与政府更近一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