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政府网站“体检”不能止于合格率
http://www.scol.com.cn(2018-8-8 8:2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昨日公布。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办信息公开办”)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441个,总体合格率96%。(8月7日《新京报》)

  互联网成为了现代生活的重要内容,政府网站也需要与时俱进,这样既能够及时发布政府的信息,让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的资讯,又能够让群众更好地行使监督权,让政务公开能够更公开透明。

  显然,此次“国办信息公开办”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441个,总体合格率96%的成绩是让人欣慰的,也让“僵尸网站”的阴影逐步远去,但是政府网站的的“体检”不能止于对合格率的满意上。

  对政府网站的“体检”一方面是为了督促政府工作上网,让“僵尸”的政府网站能够真正地“活”起来,“用”起来;另一方面,通过对政府网站的“体检”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发现在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中还存在的问题。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要求“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由此可见,政府网站的主旨就是要更好地服务群众,这就不能只是让政府网站“合格”,还需要政府网站向着“优秀”努力。

  政府网站的“体检”只是一种监督和倒逼的方式,最终目的是为了让政府网站的作用更好地发挥,这就需要政府的管理者要转变思维重视政府网站在服务群众上的重要性,更要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上多下些功夫,才能够让政府网站与群众更好地互动,取得更大的实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