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突出向南”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
http://www.scol.com.cn(2018-8-31 7:4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明确“突出南向”,主动融入国家中新合作机制,参与中国—东盟框架合作、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中巴等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对接南亚、东南亚市场,拓展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8月28日 四川日报)

  在中医上有这样的说法:“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对于四川的发展也是同样的道理,不管是东西南北的任何一条通道“堵塞”了,也会出现不通的情况,也就容易成为四川发展的“痛点”,要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要突出向南。

  为何要突出向南?一条铁路,180多天,半年时间只有81趟货运班列,其余时间,更多是冷冷清清,背后,是四川南向开放的长期缺位。这已经说明了向南的发展之路出现了“不通畅”的情况,阻碍了四川的发展。

  问题是导向,解决问题才是关键。虽然向南发展的路出现了“不通畅”的问题,但是问题是压力,同时也是机遇,打通这一条通道,不仅仅能够更好地走出去,也能够吸引更多的人走进来,让四川形成全面畅通的发展格局。

  要“突出向南”发展,打造立体全面开放的格局,就需要在“突出向南”的过程中有开放的思维,虽然这一步意味着挑战,但是也有利于实现在城市管理、产业发展、人才互动等领域的全方位开放合作,为四川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所以,“突出向南”既是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要求,也是促进南向通道的群众更好地发展,提升质量的必然之路,要走好这一步,就需要干群共同的努力,才能够让“突出南向”的路通畅起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