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强筋健骨
http://www.scol.com.cn(2018-8-28 14:38: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半年,我省实现农业产值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双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速,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率达52%,全省乡村旅游实现总收入1642亿元;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不断深化,再添幸福美丽新村2791个,全省已建成的幸福美丽新村总数增至25951个。(8月28日《四川日报》)

  数字背后,既是全面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更是产业兴旺的有力印证。从乡村振兴,是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全面振兴的系统性工程来说,这正是牢牢抓住了乡村振兴的根本。

  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这“五个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五个具体路径。而产业振兴是基础和关键。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离不开农村产业经济的有力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其中,产业兴旺列在首位,是最为基础、最为关键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这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今年不仅是农业部确定的“农业质量年”,也是四川建设农业强省的关键一年。四川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示范引领来抓,聚焦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重点任务,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突出农业结构调整,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建设。如:汉源县把花椒定为农业拳头产业,实现人均花椒收入增长1.5倍,促进了农村居民的稳定增收。突出产业融合,既抓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又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如:总销售额突破150亿元的眉山泡菜以及创造“六个全国第一”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当地产业振兴乃至乡村振兴打牢了基础。

  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推进产业振兴,实现产业兴旺,必须牢牢抓住三个关键。其一,产业兴旺首先是农业兴旺,发展农业既要藏粮于地,更要藏粮于技,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抓住粮油增产、农业丰收这个根本。其二,向农业结构调整要效益。根据市场变化趋势以及区域比较优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产品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在抓好绿色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突出特色品牌种养殖业的发展,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育好新业态新产业,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变身。其三,以产业融合发展增亮点。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绿色观光农业、农村休闲旅游业以及农村电商、现代民宿、养生健康等新业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生态发展和文化发展,提升乡村颜值和内涵。(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