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大熊猫文化”成四川闪亮的名片
http://www.scol.com.cn(2018-8-23 8:0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将是我第一次在成都之外讲解大熊猫。”8月19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讲解员陈林正认真准备讲解。对这位“身经百战”的讲解员来说,8月21日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上的讲解,将是一次全新的经历。(8月20日 四川日报)

  说到大熊猫就会让人想起那个笑话,那就是熊猫照不出一张彩色相片。当然这只是一个笑谈,同时这也是对熊猫形象的立体解读,黑与白就是他身体最耀眼的颜色,也是他这个可爱的外形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不过,对于大熊猫我们除了称之为“国宝”以外,除了知道它吃竹子,除了知道它只有黑色和白色以外,你对大熊猫的了解还有多少呢?你知道它的来历,你知道四川的大熊猫有什么特别之处吗?这些在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熊猫中国·四川主题展”中你可以了解得更清楚。

  其实,四川大熊猫文化更是一次拥抱大熊猫之行,我们一起去了解大熊猫,一起去关注大熊猫,一起去推广大熊猫,让大熊猫成为我们引进来,走出去的“桥梁”,真正地以熊猫的命运去拥抱中国,拥抱世界。

  说到大熊猫我们需要对他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就提现在一个“新”上,用创新的方式来解读,用新颖的视觉来观看,用新手段来呈现,才能够让“大熊猫文化”更深刻,更有触动感,也才更能刻骨铭心。

  用“yuan”来科普讲解大熊猫,以“缘、源、愿、垣”,依次代表着大熊猫作为外交使者、创意灵感、镜头焦点、伞护物种的4个身份,也是讲解的4个主题。不仅仅让“大熊猫文化”更系统化、清晰化,更擦亮了四川的闪亮名片。

  在治蜀兴川的过程中,要用好“大熊猫文化”这张名片,用创新的讲解方式展示四川大熊猫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四川,参与四川的建设,在四川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助力四川更上一层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