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扶贫车间”是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http://www.scol.com.cn(2018-8-1 14:0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5日,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聚焦切实打好“三大攻坚战”。记者关于脱贫攻坚的提问最多,扶贫车间的话题更是引起持续讨论。(7月26日 四川日报)

  精准扶贫关键是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要实现精准扶贫既要找到贫困的原因,也要找到贫困的解法。最简单地说,贫困就是没有钱,没有稳定的收入,要解决贫困就需要在增收上下功夫,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解决贫困,那么,为什么选择“扶贫车间”的方式来帮助贫困群众呢?

  正如降初所说:“要想实现稳定脱贫,增收是关键。贫困群众增收途径无非两种,产业和就业。产业发展有一个过程,见效慢,而且有风险。就业扶贫具有风险低、回报快等特点,是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措施。”所以,采取“扶贫车间”的方式才是最适合解决群众贫困问题的根本之策。

  “扶贫车间”是扶贫方式上的精准对接。针对四川贫困群众的具体实际,要实现在家增收,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就成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而“扶贫车间”能够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就业,更具有稳定性。

  “扶贫车间”实现了扶贫模式上的创新。扶贫车间可以有4种模式:园区型、家工坊型、入股型和村集体型。这样的模式更有利于各种扶贫车间的设立,既能够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也能够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让贫困群众从被动扶贫向主动摆脱贫困过渡。

  “扶贫车间”实现了借企业助力扶贫。扶贫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需要外界力量的支持,企业作为其中重要的一部分,要向企业借好力,就需要在规范企业扶贫车间上引导,更要在推广扶贫车间上引导,才能够让“扶贫车间”成为助力脱贫的一个新路子。

  “扶贫车间”翻开了精准扶贫的新一页,也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制”了增收的新方法,更是积极“邀约”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思维,更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扶贫氛围,不过,要让“扶贫车间”走得更好还需要人才的支撑,才能让新路子越来越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