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巡视的“后半篇文章”不能做得松松垮垮
http://www.scol.com.cn(2018-7-31 8:4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24日至27日到黑龙江省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思想,深化政治巡视,抓实巡视整改,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充分彰显巡视监督严肃性和公信力。(7月28日《人民日报》)

  全面从严治党,贵在驰而不息,重在监督落实。北齐文学家刘昼说过,“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这种监督也有内部和外部的不同。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其最大的“功能”,就是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前哨,激浊扬清,当好正风反腐的尖兵,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督促整改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是发现问题,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是推动解决问题。巡视工作并不是把问题查出来、摆出来,就万事大吉了,还要进行全面整改,推动解决问题。这如同是文章的“前半篇”和“后半篇”,“前半篇文章”做得再有声有色,雷声大雨点密,但“后半篇文章”做得松松垮垮,太潦草,雨过地皮干,巡视监督所具有的纠错正偏、预防惩戒、约束制衡、指引促进的优势和作用就显现不出来。

  巡视“后半篇文章”做的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决定着巡视的实际效果。赵乐际在调研时强调,“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这既是一种要求、一种引导,更是一种提醒、一种告诫。巡视,是发现问题的政治体检;整改,是解决问题的政治担当。如果对“前半篇文章”中发现的问题,不能在“后半篇文章”中动真碰硬、真改实改,就不能产生巡视监督的应有作用,就会损害巡视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更会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挥霍干部群众对党的信任,这哪还有什么对党的绝对忠诚可言?

  要让巡视“后半篇文章”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效果,就必须无禁区、无特区、无盲区,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列出清单,分类处置、注重统筹,在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上集中发力。要通过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杀“回马枪”等手段,对不同领域采取不同的巡视策略、灵活运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强化巡视的灵活性、问题的针对性和整改的精准性。对巡视移交的问题,不能一交了之,要送“上马”、管“全程”,问题不解决不放手,不达目的不收兵,切实收到整改一起、警醒一片、震慑一方、教育一群的实际效果,让“后半篇文章”更流畅、更耐读,更令群众满意。

  要让巡视“后半篇文章”有精彩完美的“结局”,各级领导干部对巡视整改必须秉持一种“考试”心态,在“考试”过程中不能作弊,不能“答非所问”,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喊口号、练虚功、摆花架,不能表面上整改了,但病源还在、病根未除。要以对党绝对忠诚的严肃态度,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把巡视的“后半篇文章”做好做活,使巡视成果真正转化为正风反腐、取信于民的实在效果。如果只想“蒙混过关”,“巡而不改”、“改而无效”,这无异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是逃避现实、自我催眠,最终只能是搬石头砸脚,自食苦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