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用法纪揭开“两面人”的遮羞布
http://www.scol.com.cn(2018-7-27 16:0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天津市3000多名领导干部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两面人”天津公交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于秉华出现在画面中。(《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7月26日)

  关于“两面人”,曾经热播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已进行了生动形象的刻画----一个穿着朴素、住老旧小区、吃炸酱面、骑电动车上下班的国家某部委处长,却是一个贪污受贿两亿多元人民币的巨贪,从其家里搜出了成捆成捆的钞票。正如天津公交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于秉华,无论走到哪里,总是把“职工”“乘客”“廉政”挂在嘴边,以至于在不少公交集团职工眼里,于秉华是一个“低调、朴实、勤廉”的领导。但在背地里,于秉华却违规享受高标准接待,吃山珍海味,与多家客车及零部件厂商搞权钱勾兑,受贿财物折合人民币550余万元。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和其它行业领域一样,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从业人员也存在着个性品质和道德修养方面的差异。不管制度有多么刚性,禁令有多么威严,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总有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言行不一致,嘴里挂着宗旨、信仰和为人民服务,背地里却做着违反党纪国法的事。这样的“两面人”,是国家公职人员队伍里的败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公敌”,必须用法纪揭开他们的遮羞布,将其绳之以法,让其无处可遁。

  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是国家公职人员最基本的道德坚守和人生底线。减少和杜绝“两面人”,除了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国家公职人员道德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其拒腐防变能力外,还要多层次多角度广领域的构建惩防体系,建立健全有针对性的监督措施和长效机制。同时,还要加大有奖举报力度,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特别是现在网络资讯异常发达,网络监督已成为“探照”“两面人”的重要利器,应该用好、用活,在全社会形成“捉拿”“两面人”的高压态势,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良好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力度的深入,行贿受贿、贪赃枉法等与金钱有关的“两面人”已越来越少,但“占着位子不干事”、“只讲待遇不讲奉献”的另类“两面人”却还无处不在。这类“两面人”,虽然没有违反党纪国法,但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同样具有危害性,必须以制度的形式让他们要么让位,要么离岗,要么好好做事。

  面对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决信心和强大的网络监督力量,国家公职人员必须不断提升个人的道德修养和思想素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制度和规定,在工作和生活中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光明磊落,不当“两面人”,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每一项工作,让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群众的评判、网络的监督和时间的检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