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城市文明当从关爱“马路天使”做起
http://www.scol.com.cn(2018-7-25 7:5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3日,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针对高温天气,成都市城管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市县城管(环卫)部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加强环卫作业安全管理,气温达到35℃以上的时段,应暂停人工清扫保洁作业,增加机械化清扫。(2018年07月24日封面新闻)

  夏练三伏、冬练三寒,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这是城市环卫工的基本工作状态,而且越是在一些特殊时日、特殊时段,他人越是需要休闲享受时,环卫工人越是忙碌。环卫工人工作的艰苦是人所共知的,而且从事该职业的多属年岁大一些的人,但环卫工人并非天生的“苦行僧”,因为其职业的艰辛,更应该受到社会的真诚关爱。

  无疑,针对当前高温天气,成都市城管委要求气温达到35℃以上的时段,暂停人工清扫保洁作业,彰显了城市管理的“人性化”,对环卫工人来说犹如夏日里的一股“清风”,是对国家劳动法关于高温环境作业规定的最好落实,也是对劳动者权益的最好保护,值得赞誉。

  当然,还值得赞誉的是,成都市城管委不止于要求高温时段暂停人工清扫保洁作业,他们在保障环卫工人高温条件下作业的身体健康,也做了大量工作,成都现已建有300座环卫工人作息房,成为环卫工人的“温暖之家”,他们要求必须开放环卫工人作息房,并完善环卫休息场所内配套设施,配备饮水设备,采取防暑降温措施,接下来,还将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结合实际情况为环卫工人发放防暑降温物品和药品,送防暑降温饮用水,再是,加大高温天气下异常情况的巡查力度,确保环卫工人人身安全。

  高温时段暂停人工清扫保洁作业,成都市城管委对环卫工人的关爱是实实在在的,是对劳动者的敬畏,让环卫工人能够更有体面地工作。当然,政府管理部门对环卫工人的关爱只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就是广大市民,应该懂得,每个人每天享受着的城市美丽,都是环卫工人用汗水付出换来的,所以,人人必须学会珍惜城市美好环境,珍爱环卫工人的劳动付出。这方面,成都市城管委也提出了希望,人们至少可以做到:杂物不乱扔;嚼过的口香糖,纸巾包起再丢;拒绝车窗抛物;开车遇到他们,减速慢行。实际上,这就是作为市民对环卫工人最好的关爱与支持方式。

  城市环卫工被誉为“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他们的工作看起来虽卑微,但事关城市文明美丽,事关千千万万市民的幸福享受,无论从城市管理者来说,还是对每个市民而言,都当积极关爱环卫工人,尤其在极端天气情况下,炎夏里为他们送去一丝“清风”,寒冬里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一言而概之,城市文明当从关爱“马路天使”的城市环卫工做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