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敬老院变“啃老院”,消灭“蛀虫”是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8-7-20 13:4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1位五保老人,人均每月伙食费本为280元,但实际人均日伙食费不到3元,月均约90元。7月5日晚,资阳市委、市政府主办第五期“阳光问廉”,曝光资阳雁江区忠义镇敬老院河东分院变成“啃老院”,老人们每餐只有一个菜,2018年3-5月,该敬老院21名老人伙食费共结余12103元,这笔钱哪里去了?敬老院院长在问廉现场却说不清楚。(7月20《华西都市报》)

  “啃老族”这个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啃老院”这个词应该是头一次听说吧。“啃老院”是敬老院“变质”后的结果,

  资阳市雁江区一敬老院硬是把每月人均280元的伙食费压缩到90元,所以说把这个敬老院戏称为“啃老院”一点都不为过。笔者认为,根治敬老院变“养老院”,消灭“蛀虫”是关键。那么疑问来了,谁才是遭万人唾骂的“啃老”蛀虫呢?

  新闻中我们不难看出,面对主持人的一次次提问,该养老院院长回答时支支吾吾,好像在掩饰着什么,而且面对多次提问回答的结果也不一样。根据以上内容,基本可以确定该敬老院就是本次“啃老”事件中最大的“蛀虫”。“蛀虫”的存在让本就不多的伙食费变得更少,五保户的生活在敬老院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反而让那些“蛀虫”笑开了花。

  发现了“蛀虫”就要消灭,这样才能保住敬老院这片净土。一是采取直接消灭法,专案组对此次事件进行彻查,发现一人处理一人,绝不姑息,将追回的款项重新纳入到老人们的生活费中。二是定期开展回访工作,对老人进行谈心,调查款项落实情况。三是对款项明细进行公开,让老人知道他们应该有多少钱,做到“心中有数”,当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时方便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

  敬老院,敬字当头,也就表明了敬老院的初衷——尊敬老人,敬老院变“啃老院”又怎能尊敬老人。笔者坚信,将“啃老蛀虫”绳之以法后,“啃老院”还会变成原来的那个敬老院,还老人们一个安乐的老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