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灾害面前“科学担当”最可贵
http://www.scol.com.cn(2018-7-8 7:5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不是民兵连长把我从床上背出来,我可能都被冲走了。”7月6日,在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八角乡巴木村一组,暂时住在大儿子家的93岁老人袁书明老人说。正带着年轻党员干部挨家挨户村民清理重要物品的村支部书记胡光华说,由于及时提前预警,紧急避让泥石流的80名受灾村民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无一人伤亡。(7月6日 四川在线)

  灾情考验担当,责任重于泰山。灾难面前,基层党组织是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近日,面对一场突发的泥石流自然灾害,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八角乡巴木村的党员干部科学应对、科学组织,展现出科学担当的本领。

  科学决策。7月5日20时10分左右,受大暴雨影响,八角乡巴木村一组彭家沟发生泥石流灾害,造成房屋、道路等基础设施和中药材、苹果等农业产业受损。据初步统计,冲出泥石流达10000方左右。尽管凶猛的泥石流突然奔涌而来,给村民造成了较大的财产损失,但无一人员伤亡。生命最宝贵。全体村民及时安全撤离险境,无一人员伤亡,无疑是不幸中的大幸,体现了村干部在灾害面前没有心存一丝侥幸,科学决策,在应急抢险中贯穿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科学理念。

  科学预警。小金县八角乡巴木村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排有地质灾害监测员,其主要任务是监控各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动向,遇有情况及时报告。八角乡巴木村的那位地灾监测员在位情况好,工作认真负责,其看见沟内水位暴涨,水响特别大,跟平常很不一样,有可能会发生泥石流,就赶紧向村支书作了报告。正是地灾监测员的及时报警,为准确掌握灾情提供了条件,为人员疏散、撤离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科学组织。小金县八角乡巴木村村支书得到地灾监测员的情报后,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的要求,与民兵连长、村会计等村干部分成3个小组,敲锣打鼓,相互喊叫,引导受威胁的23户80名村民,迅速顺着既定路线进行紧急疏散转移。面对突发的泥石流灾害,该村提前有预案,平时有演练,工作有分工,做到了救灾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灾害面前见素质、显担当,党员干部有科学素养,能够科学担当,才能临危不惧、从容应对,保证抢险救灾卓有成效。党员干部灾害面前“科学担当”最可贵。(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