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世上只有妈妈好”,温情也是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8-7-6 13:5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泸州龙马潭区值班民警朱代军接到电话,一女子称“不想活了,马上要去跳河”。值班民警在劝导中得知该女子有个9岁的儿子,便对着电话唱“世上只有妈妈好”,还说“我招待你吃豆花饭”……经过两个小时耐心劝导,女子放弃了轻生念头。(2018-07-05成都商报)

  面对一个要轻生的女子,死都不怕了,还管其他?所以,要从“鬼门关”用语言拉回一个轻生者,无论是谁,不管你如何善言,谈何容易?一句话说不好,后果就会不堪设想。

  要说,还是人民警察,粗中有细。当值班民警朱代军接到轻生女子的电话,女子又不告知地址,此时,时间真正就是生命。为了给寻找轻生女的民警尽量争取时间,在两个多小时的通话时间里,民警朱代军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询问女子所在位置,与女子拉家常,言语中尽显亲切和耐心,不时冒出了许多感人的金句:“喂,我给你说,马上天气黑了,蛇要出来咬你哈,你自己到公路边上来”“你回来嘛,我请你吃豆花饭”……

  两个多小时的电话交流,在拉家常中,民警朱代军得知女子有一个9岁孩子,女子又特别疼爱孩子,常言道,“孩子是娘身上掉下的一块肉”,哪有母亲不爱孩子的?这时,朱代军急中生智,便唱起了“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不知感动了多少人的歌,奇迹也随之出现,最终让女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若说,民警朱代军是用“世上只有妈妈好”的一首歌救得他人一命,丝毫不夸张,他的歌唱得也许音准没有那么好,甚至走调,但歌声中那种温情,却是情真意切的,有一种势不可挡的力量,正如网友所说,“警察蜀黍“萌”起来,谁也拦不住啊,给机智的民警大叔点赞!”“这是我听过的‘最动听’的歌声!”

  是啊,民警朱代军以歌“救人”,不仅是“萌”,歌声中更透出人性善和温情的力量。是的,温情也是一种力量。“好言一语暖三冬”,人心都是肉长的,再是铁石心肠,谁不为真情所动?民警朱代军用“世上只有妈妈好”的歌声,将轻生女从“鬼门关”拉回来了,这可能与他的职业、与他“老公安”的经验分不开,归根结底,却是人民警察为人民,那份真情,那份耐心细致、体贴入微的温情在起作用。

  民警朱代军以“世上只有妈妈好”的美妙歌声,救得轻生女一命,为一个家庭赢得了一份圆满,为一个孩子留下了一份母爱,也为社会留得一点启示:文明和谐社会,需要爱,更需要人与人之间的懂得,入心入肺、入骨入髓的温情。温情也是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